資深男星洪麟肺癌病逝享壽78歲!肺癌難察覺 3 大徵兆不得不知

演藝圈又一名資深演員離開了!演出過《戲說台灣》、《台灣奇案》等經典連戲劇的男星洪麟因為肺癌病逝,享壽 78 歲。其實洪麟先前就有口腔癌、中風等病史,今年卻意外發現罹患肺癌,22 日住進安寧病房,洪麟在 7 月 29 日早上離開。

洪麟在演藝圈內經歷豐富,演出過不少鄉土劇,也常常以諧星之姿出現,一生都奉獻給電視劇及電影,年輕時也主持過節目,招牌鬍子就是他的特色!但因為洪麟十年前開始身體狀況不佳就暫停許多電視劇的拍攝,直到 2020 年才參加電影「燃燒吧!歐吉桑」演出,讓不少觀眾印象深刻。

洪麟闖蕩演藝圈 40 多年,人緣極佳的他,病逝消息傳開以後,不少演藝圈好友紛紛在臉書道別。資深製作人夏威在臉書發文悼念:「洪麟大哥,前幾個月大家才一起吃飯,還聽您有說有笑的,昨天突然接到您的噩耗,實在是不敢相信,也感謝您多年來的照顧,祝您一路好走,阿彌陀佛。」

六成肺癌患者診斷肺癌已經轉移!

洪麟因肺癌病逝,其實肺癌一直是國人十大死因之首,尤其現在癌症的生態的改變,炒菜的油煙、 PM2.5 都有可能是肺癌幫兇,國健署的癌症統計顯示,國人被診斷出罹患肺癌時有 6 成左右是已經轉移,其中一個關鍵問題就是:肺癌太難發現了。

肺癌聽起來死亡率高?江坤俊說:「並不是化療對肺癌沒有效,也不是肺癌不能開刀,是因為大約 6 成的患者在發現疾病的時候,已經是第四期根本沒有開刀的機會。」因此,早期識別肺癌,就變成非常重要的事情。

肺癌患者會有 3 大症狀,如果自我發覺有類似情形,最好就醫檢查。

1.原因不明的咳嗽超過 2 – 3 週

江坤俊表示,如果肺癌的腫瘤長在肺部的中央的話,病人很快就會有咳嗽的症狀,這種早期發現的病人,比較有開刀的機會。林偉群指出,如果不明的咳嗽超過 2 – 3 週,最好要檢查。若是把 2 – 3 拖成了 2 – 3 個月,恐怕就錯失了治療良機。

2.合併呼吸困難、胸痛

如果肺癌長在肺部的末端,通常要很嚴重才會產生咳嗽的症狀,很容易要拖延到晚期才發現。不過江坤俊指出,如果是長在肺部邊緣,腫瘤可能會侵襲到肋膜,胸口就容易產生劇痛;如果腫瘤長在腋下,手臂可能會莫名其妙的麻木。

另外,一般的咳嗽、感冒並不會引起胸口不適,所以如果呼吸時胸痛,就是一個明顯的警告。

3.咳血、咳出帶血的痰

一般來說。咳嗽不太會有咳出血的問題,所以一旦有咳血的症狀,一定要就醫。江坤俊解釋,腫瘤會有出血的狀況。其他像是腸胃道出血、心臟瓣膜狹窄、心臟衰竭造成肺水腫、服用抗凝血劑,也可能造成出血。

文、圖/王芊淩

延伸閱讀

肺癌是癌症死亡率之王!這4種「肺癌篩檢」幫你早期發現
「肺癌」是全台最要命癌症!一半患者不抽煙 專家:室內空汙是關鍵!
中部肺癌發生率最高 醫師:化療合併免疫療法可以救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