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ID-19/副作用越強不等於疫苗效果越好!只打一劑打保護力有多少

隨著疫苗廣泛的接種,不少民眾會分享自己接種疫苗後副作用,但也常有迷思誤以為自己副作用越強免疫反應越好、所產生的保護力越高,中研院專家分析指出:「抗病毒的反應跟免疫功能記憶病毒特徵,造成未來抗病毒的效果與打疫苗產生副作用沒有直接關聯。」

疫苗副作用與免疫反應有相關嗎?

打疫苗前民眾對廠牌斤斤計較,除了擔心副作用外,也希望選擇充足保護力的疫苗,但打完疫苗後所產生的副作用到底跟疫苗效保護力有什麼關聯?中研院生醫所研究員李永凌解釋:「疫苗的保護力是在人體的免疫系統中發生,跟抗體認知、T細胞相關,而副作用的出現不見得跟免疫反應有關。」

此外,副作用越強是不是免疫反應更好?李永凌坦言:「不能這樣說,這是一個錯誤的認知。」因為根據生物學上的機轉來說,抗病毒反應跟免疫功能所產生抗病毒的效果,跟打疫苗產生副作用沒有直接關聯。

簡單來說,人體面臨病毒入侵會有兩道防線,其中疫苗訓練的就是第二道防線重要的「T細胞」:

  • 第一道防線「體液免疫」:以B細胞產生抗體來達到保護目的的免疫機制,抗體會讓病毒要入侵時被殲滅 。
  • 第二道防線「T細胞」:病毒不幸被入侵後,T細胞只要曾經被疫苗訓練過,會擔起重任讓人就算被感染也不會變重症。

這兩道防線才是影響疫苗保護力最重要的關鍵,但這個與人體產生副作用是沒有相關連的,專家仍是呼籲民眾及早打完疫苗、及早獲得保護力。

疫苗供貨不穩等不到第二劑怎麼辦?

截至 7 月 30 日為止,國內疫苗覆蓋率已經達到 31 %,但仍是以接種第一劑的量為主,指揮中心希望將第一劑的涵蓋範圍先拉高。但不少民眾也憂心,若疫苗供貨不穩遲遲還沒打第二劑,單只有一劑下保護力又有多少?

國內目前疫苗接種概況/擷取自:全球即時疫情地圖

台大兒童醫院院長黃立民在先前台大記者會中,以疫苗的臨床試驗數據作分析:

  • 第一劑 AZ 效果約有 76 %
  • 第一劑輝瑞效果約有 52%
  • 第一劑輝莫德納約有 69.5%
  • 嬌生疫苗只要打一劑保護力有 66%

黃立民坦言:「如果只打一劑,mRNA 疫苗不見得比 AZ 疫苗優。」

但因為這些研究數據會隨著在不同的環境下做有不同的結果,因為在以色列則觀察發現, 第一劑輝瑞的防護力是 54% , 跟臨床試驗差不多。在蘇格蘭只打一劑輝瑞防護力為 91% 、AZ 為 88% 。在南韓只打一第輝瑞是 89% ,只打一劑 AZ 是 86% 。

研究第一劑與第二劑最長間隔可達 11 個月

黃立民強調:「只打一劑的效果好壞,決定於當時的環境。如果大環境才剛開始施打疫苗,大家都不打防疫不好,疫苗效果就不是那麼好。但如果打一劑時,疫苗都已經普遍打了,被感染機會本來就降低了。」

目前國內規範第一劑跟第二劑大約間隔8-12週,到底最久可以間隔多久?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的副院長黃高彬以最新的研究指出,第二劑即使隔了11個月打效果都還在,民眾先不用擔心。

文、圖/王芊淩

延伸閱讀

免疫力好壞,竟跟「肌肉」多寡有關?!專家建議:增肌減脂抗新冠病毒 2 關鍵
COVID-19/我適合打高端疫苗嗎?副作用有哪些?專家黃玉成大解析
COVID-19/疫情何時才能終結?免疫權威張南驥教授:這一年會好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