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ID-19/睡眠不足影響疫苗效力?打完疫苗有可能「失眠」 專家這樣解讀

隨著國內越來越多民眾接種新冠疫苗後,除了常見的副作用外之外,也有民眾反應出現「失眠」的副作用?難道疫苗真的會導致失眠?睡眠障礙專家解析:「其實疾病、疫苗都一樣,少數的人都會有睡不好的問題,但以研究上並沒有疫苗會直接導致失眠的說法。」

專家:打疫苗的不舒服可能引起失眠

想睡卻睡不著,失眠長期更是造成心理上的壓力,但打了新冠疫苗以後真的會失眠嗎?土城醫院精神科主任許世杰以臨床經驗說明:「偶爾、非常少會遇到這樣的患者,比例不多,且從研究中並沒有發現失眠的人比安慰劑更多,有些人反而打完會嗜睡。」

由於臨床上還沒有針對睡眠與新冠疫苗的研究,許世杰說:「目前疫苗會直接導致失眠沒有一致性的說法,只能說打疫苗可能會有些『不舒服引起失眠』的問題,也不能直接說是疫苗的問題。」

但若是真的因為打完疫苗導致睡不著怎麼辦?針對輕微、嚴重的情況,許世杰提出相關建議。

輕微失眠該怎麼辦?

許世杰建議:「如果短暫時間不是很嚴重,不一定要就醫,讓生活作息維持正常。」不管晚上睡得怎麼樣,白天一定要有正常的生活作息,大部分的人在一兩個星期以後就會穩定下來,疫苗的免疫反應也不會太久。

嚴重失眠該怎麼辦?

如果失眠已經嚴重到影響到白天工作的話,許世杰說:「使用一些幫助睡眠的藥物是可以的,如果太長時間常用還是會有依賴的問題,所以如果需要吃藥還是到醫療院所求助醫師不要亂買成藥,比較不會影響到白天精神。」

即使是急性失眠一星期藥物也不要超過3-5天的使用,特別是不要半夜使用安眠藥,許世杰提醒:「要睡前就使用,很多臨床經驗發現這樣都會影響隔天的精神,不管是有沒有用安眠藥的那天生活作息一定要正常。」

疫苗也可能有嗜睡副作用!

只是除了失眠的問題,有些民眾則是打完疫苗特別「嗜睡」,許世杰認為:「可能跟發燒有關係,精神會比較不好、想睡覺、肌肉痠痛,有些本身失眠的患者還因為打了疫苗以後,那幾天反而睡的比較好,就可能類似在感冒的時候有些嗜睡的問題,但通常是短暫的沒有關係。」

此外,獲得充足的優質睡眠品質對的免疫系統很重要,雖然目前沒有睡眠和 COVID-19 疫苗的研究,但對其他類型疫苗的研究發現,睡眠不足會降低疫苗有效性。對於這樣的論點,許世杰說:「這是比較推敲性的,目前也沒有證據說失眠的人打疫苗效果就比較差,不過以生理機轉來推敲,睡眠不足、失眠時免疫系統功能不穩定,導致打進去的疫苗抗體、抗原可能反應較差,這是有可能。」

不管打了疫苗以後失眠還是嗜睡,盡量保持生活的規律,美國醫療中心睡眠覺醒障礙中心的醫學主任愛因斯坦醫學院神經病學教授強調:「沒有疫苗證據證明疫苗有可能惡化任何睡眠障礙,所有患者都鼓勵盡快接種疫苗。」

參考文獻
Sleep and immune function

文、圖/王芊淩

延伸閱讀

COVID-19/副作用越強不等於疫苗效果越好!只打一劑打保護力有多少
COVID-19/我適合打高端疫苗嗎?副作用有哪些?專家黃玉成大解析
COVID-19/疫情何時才能終結?免疫權威張南驥教授:這一年會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