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ID-19/疫苗接種會加速出現「超級變異株」?專家:有抗性「逃脫性突變」

雖然新冠疫苗已經廣泛施打在歐美國家,仍無法阻擋變異病毒株的蔓延,英國專家更提出警告認為大規模疫苗接種加速病毒變異,不同種的變異病毒可能重組,出現更致命性甚至有抗藥性的病毒。到底未來病毒會怎麼演化?國內專家也提出類似看法,病毒確實會朝向對疫苗有抗性,所以人類的策略要發展要多種病毒疫苗、藥物,讓病毒不要容易產生抗藥性。

新冠病毒會基因重組!

Delta 變異株的殺傷力極大,就怕未來還出現比 Delta 更高傳染性、更高致病性的變異株,根據《每日郵報》報導,英國緊急情況科學諮詢小組(SAGE)提出警示,未來恐怕要面對「超級變異病毒」威脅。

變異病毒為什麼會越變越可怕?確實病毒可能會對疫苗產生抗藥性,若是抗藥性較強的 Beta 變種與傳染性較強的 Delta 變異發生「基因重組」,可能出現強勢株。林口長庚病毒感染科主任施信如分析:「這是一個滿自然的現象,自然界的方式就是這樣,病毒自己要生存所以會朝這樣的方向去演化,但會不會變更毒也是機率的問題。」

變異病毒對疫苗、藥物出現「抗藥性」

未來新冠病毒怎麼變異或許可以參考流感病毒經驗,施信如舉例:「從以前 RNA 病毒的現象來講,就是有抗藥性傾象,所以流感每年要打疫苗,除了流感的抗體不會存在太久之外,很重要的因素流感突變會出現『突破性感染』,就是打了疫苗還是會感染,病毒會朝向『逃脫性突變』」。

且英國緊急情況科學諮詢小組發現的另一個潛在問題,新冠肺炎患者所使用的抗病毒藥物,呼籲醫生應只向重症患者開立這種藥,否則過度使用可能導致更多變異株出現。

對此,施信如說:「有時候病毒會對藥物有抗藥性,像是流感有克流感的藥物,其實舊的 H1N1 已經開始有抗藥性了造成全大流行,結果反而新的病毒株可以被克流感所抑制住。」

因為病毒演變不一定是變得好,也有可能越變越壞,過去克流感剛開始研發有個特性,會使突變病毒株長得比較不好,施信如強調:「所以應該以這樣策略發展,藥物跟疫苗會不利病毒突變,病毒就會淘汰掉,以這樣的策略來做疫苗跟藥物的研發。」

疫苗問世也未能「擊敗」病毒

儘管現階段疫苗依然有效仍須小心翼翼,未來變異病毒影響疫苗效用下,可能讓預防重症效果大打折扣,英國議會新冠肺炎問題小組副主席韋特福(Philippa Whitford)指出:「SAGE的建議點出一個簡單明瞭的重點,我們尚未『擊敗』病毒。」

尤其在現階段疫苗大規模施打策略下,可能增加疫苗突變的速度,但這也是病毒跟疫苗競爭的必經過程。「疫苗施打後外面的壓力會來做選擇與淘汰,能夠逃脫疫苗就能夠生存下來,病毒會選擇適合生長的、傳下去,但是如果不用疫苗要用什麼方式,不能看人類自然免疫這樣會造成很多人死亡。」施信如說到。

這場疫苗與病毒的爭鬥比的就是速度,想要終結疫情還有很長一條路需要努力,更是考驗柯學者家們的智慧。

文、圖/王芊淩

延伸閱讀

COVID-19/睡眠不足影響疫苗效力?打完疫苗有可能「失眠」 專家這樣解讀
COVID-19/副作用越強不等於疫苗效果越好!只打一劑打保護力有多少
COVID-19/我適合打高端疫苗嗎?副作用有哪些?專家黃玉成大解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