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ID-19/第五輪開放莫德納疫接種!第九類族群打第一劑、第一到三類打第二劑

新冠疫苗施打踴躍,但近期沒有新的疫苗抵台,恐怕現存的疫苗量包含 AZ 及莫德納是無法提供給第五輪施打,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坦言:「第五輪接種將以莫德納疫苗為主,提供接種第九類第一劑,第1-3類的第二劑。」恐怕還沒排到的族群得再等等。

截至 8 月 1 日為止國內疫苗覆蓋率已經達到 33.56 %、劑次人口比 35.21,但國內疫苗量已經快見底,指揮官陳時中坦言:「手頭上莫德納數量相對少,中央僅剩 56 萬劑,地方還有一些量,將優先提供第二劑接種。」

全球供貨延宕2至4周,也讓原本就短缺的台灣疫苗更加吃緊。國內目前第二劑莫德納接種的對象,除了先前第一到第三類對象及孕婦,只要間隔 28 天以上,就能進行接種第二劑疫苗。除了上述對象之外,接下來將開放第九類族群施打第一劑,但陳時中表示:「基本上只會打到第九類一部分,可能是 50 多歲以上的人,但只是預估值,但方向是要打第九類的。」

另外 AZ 疫苗每日接種數量超過 20 萬劑,雖然先前有一批 58.2 萬劑到貨在封緘檢驗中,對於接下來疫苗的安排及規劃,莊人祥表示:「僅提供現有AZ 疫苗苗的分配時程,目前完成檢驗封緘的 AZ 疫苗共 57.5 萬劑,可讓第四輪撐到 8 月 3 日。」

加上之前 58.2 萬劑到貨在封緘檢驗中,加上立陶宛贈送 2 萬劑疫苗,等檢驗封緘後盡快配發,預計 8 月 4 日至 6 日可供接種。但若這些量都打完了,恐怕就得新的疫苗到貨,或是提早開打高端疫苗

文、王芊淩、李衹函/圖、何宜庭

延伸閱讀

COVID-19/民眾可安心接種高端疫苗嗎?專家剖析國內疫苗定位
COVID-19/高端疫苗通過EUA後下個考驗!疫苗為什麼會有不良率的問題?
COVID-19/我適合打高端疫苗嗎?副作用有哪些?專家黃玉成大解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