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理包/高端疫苗開打!保護力?副作用?什麼時候打?五大重點一次看

食藥署宣布國產高端新冠疫苗已完成 61 萬劑封緘檢驗,而在 8 月 23 日開始正式施打在臨床上,總統蔡英文更率先帶領民眾打疫苗,先前統計目前國內約有90萬的民眾有意願施打高端疫苗,完成預約者也有 59 萬人,但也有不少民眾對於高端疫苗抱持著疑慮,對於常常談論的高端疫苗民眾該怎麼看待?有哪些必須了解的重點?

高端疫苗使用的是哪種疫苗? 

高端疫苗是技轉自美國國衛院(NIH)的基因重組S-2P棘蛋白技術,利用基因重組技術製作出病毒表面「棘狀蛋白」,做成疫苗打入人體,讓免疫系統產生免疫反應,簡單來說就是利用病毒蛋白質刺激人體免疫反應。 

  • 優點:成分單純、安全性高 
  • 缺點:仍需觀察未來保護力、蛋白質疫苗量產相對有瓶頸

高端疫苗研發時序一次懂

由於全球疫苗供應至今非常吃緊,指揮中心認為扶植國產疫苗才能確保未來疫苗供應,且符合緊急公衛需求。因此,從疫情發生後國內有三家藥廠積極進行疫苗研發,其中高端是國內首家完成二期臨床試驗,且通過緊急授權使用(EUA)的國產疫苗。

  • 高端疫苗成功解盲 2021 年 6 月 10 日
  • 高端疫苗通過國內EUA  2021 年 7 月 19 日
  • 四批 26 萬劑疫苗完成檢驗封緘 2021 年 8 月 2 日

時序上看似發展順利,但高端疫苗研發過程中有不少波折,光是以免役橋接的方式通過EUA就引發不少爭論。

高端疫苗保護力有多少?

由於今年《Nature Medicine》(自然醫學)刊登一篇論文指出「和抗體水平能高度預測新冠疫苗的保護力」,因此在通過EUA時也以此數據做為分析,從目前臨床試驗顯示高端疫苗中和抗體的幾何平均效價是 AZ 疫苗的 3.4 倍、中和抗體值約是康復者血清的 1.7~2.3 倍。

但國內不少專家仍提出質疑,認為抗體效價並不等於實際施打的保護力,效價數據很高,並不代表具有可靠的保護力。從另一篇《Nature Medicine》研究也發現,輝瑞與 AZ 疫苗在中和抗體表現上略有差異,但在現實社會進行施打的保護力其實差不多。

從國內專家會議紀錄中發現,專家指出:「中和抗體檢測是評估方法之一,但最終保護力並非全部來自中和抗體,此外還牽涉到變異株問題,因此保護力的橋接還無法完全確定。但高端抗體的產生及中和抗體表現相當高,安全性也還可接受,在目前緊急情況下可接受有條件核准。」

打高端疫苗真的安全嗎?副作用有哪些

由於高端疫苗製程方式是將蛋白疫苗是將純化的病毒蛋白注射至體內,刺激免疫系統反應產生抗體,副作用相對較少,從先前研究發現副作用包含出現局部疼痛、酸痛,少數會有局部發紅和出現硬塊,疼痛的情形大約 1~2 天就會緩解。

EUA審查的專家也說:「傳統蛋白質疫苗,尤其對年輕世代,還是比較讓人放心,目前所看到效果很好的疫苗(mRNA),對再度施打或長遠施打的安全性問題持保留態度。蛋白質疫苗雖然慢,但為長遠的安全性考慮,還是應該要給予肯定。 」但對於疫苗成分有嚴重過敏反應史者不予接種。

常見副作用頻率
注射部位疼痛/壓痛71.2%
痠痛/全身無力36%
肌肉痛27.6%
頭痛22.2%
腹瀉15.1%
注射部位腫脹/硬結10.5%
噁心/嘔吐7.7%
注射部位泛紅4.9%
發燒0.7%
高端疫苗副作用比例
發生率症狀
常見(1/10~1/100)接種部位硬塊、嘔吐
不常見(1/100~1/1,000)淋巴結腫大、食慾下降、頭暈、腹痛
高端疫苗不常見副作用比例

哪些人可以打高端疫苗?怎麼打?

  1. 目前依據疫苗仿單之適用接種年齡為20歲以上,接種劑量為0.5 mL。
  2. 接種劑次為2劑,間隔28天。
  3. 接種途徑為肌肉注射。
  4. 冷儲條件2 ~8°C 冷藏儲存。

什麼時候開放打高端疫苗?

雖然高端疫苗量產速度較慢,在 8 日 23 日第六輪的疫苗接種中正式開放施打,目前有意願接種的民眾都可以到意願登記平台上勾選高端疫苗,多勾選高端疫苗並不會影響到優先順序的疑慮,對於擔心疫苗副作用者或許高端疫苗是個可以參考的選項。

參考資料

疾管署疫苗簡介
食藥署

文、王芊淩/圖、何宜庭

延伸閱讀

COVID-19/高端疫苗通過EUA後下個考驗!疫苗為什麼會有不良率的問題?
COVID-19/我適合打高端疫苗嗎?副作用有哪些?專家黃玉成大解析
COVID-19/民眾可安心接種高端疫苗嗎?專家剖析國內疫苗定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