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肌炎該怎麼預防?專業醫師建議:提升自我免疫力是最好的方法!

最近因疫苗有引發心肌炎及心包炎的案例,使得民眾在選擇疫苗方面也是一個頭兩個大,但其實,不管是因為疫苗或是平常時候所罹患的心肌炎,痊癒機率都非常高! 國泰綜合醫院心臟內科主治醫師陳玠宇提到,時常關心自己的身體,盡早發現及治療都會沒事的。

目前沒有相關研究證明,疫苗為何會引發心肌炎

截止至今,國外出現,因施打輝瑞而引發了 145 例心肌炎以及 138 例心包炎;莫德納則出現 19 例心肌炎和 19 例心包炎的例子。陳玠宇提到,「目前沒有相關研究能證明為什麼施打 mRNA 疫苗會罹患心肌炎,不過我覺得主要原因是疫苗在施打後,會引起較強烈的身體免疫反應,像淋巴球的細胞免疫反應等,而這些反應比較容易造成細胞會有受傷的問題。」

平常心肌炎的治療方式

陳玠宇解釋,「我們會看不同患者的嚴重程度來進行治療,若是較輕微的患者,我們都用抗病毒藥物治療即可,但若是較為嚴重的患者,我們會提供支持性治療。」

  • 內科治療:一般治療若是原發病可予抗病毒藥物,若是伴隨細菌感染則會給予抗生素使用。
  • 外科治療:當內科治療無法改善時可能需要接受心臟移植。
  • 支持性治療:針對左心衰竭及心律不整進行,簡單講就是症狀治療,因心肌炎有可能引發其他併發症,而這部分的治療較屬於全方位性的。

罹患心肌炎會有後遺症的問題嗎?

「其實心肌炎的康復率是很高的!只要是早期發現並治療,幾乎都會痊癒,並且不會有任何後遺症的問題。」陳玠宇強調「所以有任何的心臟不適症狀,我都會建議大家都要去做檢查,因為不管是心肌炎或心包膜炎,都不會自己康復,還是需要透過醫療院所的治療才會好。」

預防勝於治療,規律運動、避免熬夜才能提升免疫力

目前沒有一個方法可以實際的預防心肌炎的發生,除了因藥物所影響的心肌炎外,陳玠宇也指出,有許多心肌炎的患者是因為小感冒所引起,因此目前只能確實的提升自我免疫力才能做到比較好的預防效果。

  • 預防感冒:尤其是呼吸道感染和腸道感染,平時注意保持身體健康,營養攝取均衡及適當的運動。
  • 適當休息:當情緒激動或體力過度勞累時,因不宜劇烈運動,避免心肌勞累而加重病情。
  • 飲食方面:多攝取高蛋白、高熱量及高維生素食物,避免辛辣丶燻烤及煎炸食物。
  • 若有反覆性的上呼吸道及腸胃道合併喘、胸悶丶頭暈、心律不整症狀 , 請盡速至心臟外科就醫診治

陳玠宇最後還是提醒大家,「還是那句話,早發現早治療!特別是感冒的時候,從臨床數據來看,有許多人在感冒時罹患了心肌炎,但因本身身體就不舒服了,而忽略了其他的變化,這反而加重了心肌炎的嚴重程度,最後還引發了急性心肌炎造成了不幸。」

文/張庭瑋 圖/

延伸閱讀
血栓還是心肌炎?AZ、莫德納疫苗的副作用風險型態要先懂
產婦接種完流感疫苗心肌炎過世!莊人祥:搜集資料由委員判定
流感疫苗出現26例不良反應!1人急性心肌炎住院一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