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心 喝含糖和人工代糖的飲料讓你變傻

在《Alzheimer’s Dementia》《阿茲海默症和失智》和《stroke》《中風》的兩項研究指出,喝含糖的飲料會降記憶力變差;而喝人工代糖飲料者,罹患中風及失智症的機率,是不喝者的3倍,或許只有白開水才是健康的選擇。

《Alzheimer’s Dementia》《阿茲海默症和失智》期刊報導 飲用含糖飲料將會使記憶中樞縮小

美國波士頓市塔夫茨大學的學者,對4000名美國人進行了10年的追蹤調查,試圖去了解飲用含糖飲料者的IQ和其他智力指數的變化,並透過核磁共振方式,了解他們的腦部變化。

分析結果為,若一天喝含糖飲料超過1~2瓶,會容易造成腦功能的問題,會使體內新陳代謝紊亂,並且容易中風。也因此推估,在美國、墨西哥和其他拉美國家居民,每年約有18.4萬人因大量飲用汽水和其他飲料引發的糖尿病和其他病症死亡。

此外,喜歡喝含糖飲料的受試者,容易遇到片段記憶和長時記憶方面的問題,他們有記憶衰退的趨勢。此外,核磁共振影像顯示,這些人的腦容量平均比常人小1%,特別是記憶中樞縮小。愛喝含糖飲料者記住的科學家所說的話,比不喝者少6%,而且第二天能夠回憶起來的內容則更少,且晚年大腦脫水的情況可能更加嚴重,導致失智症及中風

《stroke》《中風》期刊報導 每天至少喝一瓶人工代糖飲料的人 患中風和痴呆的風險是其他人的三倍

研究人員先對2888名超過45歲的受試者,進行攝取飲料的狀況監測,觀察記錄這些人在實驗開始7年內的3個時間點,攝取飲料的狀況後,再對他們進行10年的監測。研究發現,每天至少喝一瓶人工代糖飲料的人,罹患中風和失智症的風險,是其他人的3倍

波士頓大學醫學院(MED)的神經學教授Sudha Seshadri說:「這些研究並不是最終目標,但是這些數據很有力。喝含糖飲料不好,但是使用人工甜味劑來代替糖似乎也沒什麼幫助。」「也許我們應該習慣喝白開水。」

而波士頓大學醫學院(MED)神經學系的研究人員Matthew Pase是這兩篇論文的通訊作者。他說:「過多的糖與心血管和代謝疾病有關,比如肥胖,心臟病和第2型糖尿病,但是人們一直不清楚它對大腦的影響。」而「人工代糖飲料會造成這些結果,這令人有些驚訝。」

他並補充說,這兩篇研究沒有區分人工甜味劑的種類,也沒有考慮其他的人工甜味劑來源。但其他的科學家們已經研究出人工甜味劑會改變腸道細菌等影響,但是需要更多的工作,來描述這現象背後的機制。

延伸閱讀
黑糖珍珠鮮奶熱量0!手搖杯糖量標示陷阱 你上當了嗎?
甜蜜誘惑:高果糖玉米糖漿真的好嗎?實驗:可能傷肝!
黑糖珍奶的焦糖色素會致癌?其實玉米糖漿問題更多~

文/黃聖筑  圖/何宜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