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為他在扮鬼臉,原來是得了重肌無力症

浩浩是個十歲的小男孩,媽媽發現他常常閉著一隻眼,以為他在淘氣的扮鬼臉。而且老師也曾幾度打電話給家長,說浩浩上課不專心,尤其到了下午就無精打采,成績也一直退步。後來爸媽陪著浩浩去醫院檢查,發現原來他是罹患了重症肌無力症,所以才會出現眼皮下垂與複視的症狀,導致上課無法看清楚黑板上的字。後來透過手術治療得以痊癒,恢復健康與快樂的學習生活。

像浩浩這樣的年幼病例是比較罕見,依據國際間的調查,重肌無力病症好發的年齡有兩個高峰期,女性是在20到30歲,而男性則是在50到60歲。在扁政府時擔任首任行政院長的唐飛就曾罹患重肌無力症動手術摘除胸腺,而已故的偉大物理學家史蒂芬∙霍金也曾罹患過重肌無力症。

什麼叫重肌無力症?

重症肌無力症是種自體免疫系統發生問題的骨骼肌肉疾病,原因是身體產生了不正常的抗體占據了肌肉上的接受器,使得神經軸突後膜所釋放的乙醯膽鹼無法使用,造成以虛弱與容易疲勞為主要症狀表現的疾病,臨床上最常表現出來的症狀是眼皮下垂、複視、說話有鼻音,吞嚥困難、四肢無力,甚至可導致呼吸衰竭。

一部份的重肌無力症患者症狀侷限於眼睛,出現眼瞼麻痺下垂與複視的症狀,被稱為眼肌型重肌無力症;而有些病人則會出現如吞嚥困難、下巴往下掉、講話有嚴重鼻音、面部表情困難、四肢無力的症狀,這種則被稱之為全身型重肌無力症。此外,重肌無力症病人還會出現胸腺的病變,有80%的病人會出現胸腺增生,有10%的病人會出現胸腺瘤或胸腺腫瘤。

重肌無力症在台灣的發生率大約是1/7500,換算全台大概有2000多名重肌無力症的患者,而女性患者要比男性多,比例約是2:1到3:2之間。

重肌無力症如何治療?

治療重肌無力症主要以內科藥物為主,包括服用抗乙醯膽鹼梅(也就是俗稱的大力丸),類固醇或其他抗免疫藥物等。若如果出現服用藥物效果不好、無法承受 藥物之副作用,或是懷疑有胸腺癌存在時,則建議進行手術治療,摘除胸腺及前縱膈腔脂肪組織。

而現在國內醫學技術進步,面對重肌無力症已經可以採取先進的胸腔鏡摘除胸腺的微創手術,手術過程僅需要3個1公分的刀口,手術時間也只要3個小時,至於病患住院時間更是從以往的14天縮短為3到5天。

重肌無力症會伴隨甲狀腺疾病發生

在治療重肌無力症時,還要注意典型的重肌無力症常與甲狀腺疾病一起發作,甲狀腺機能亢進或低下時,都會使重肌無力症的無力狀態加重,但只要甲狀腺機能獲得控制,肌肉無力的症狀也會跟著好轉。

特別要提醒罹患重肌無力症的患者,如果發生眼皮下垂特別厲害、肌肉無力、呼吸與吞嚥困難的症,或是視力模糊、口乾舌燥、噁心嘔吐、意識障礙等抗膽鹼激素的危機,就要立即到醫院求診,以免延誤治療時機。

延伸閱讀

動完手術又看不清,別擔心,可能不是白內障再生,而是這個原因

眼皮直跳無關命運吉兇,而是人體健康的警報器

眼皮下垂蓋住眼睛⋯老年人靠「微整形」治療臉部鬆弛

文/陳亦云 圖/許嘉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