帶狀皰疹後神經痛不會好?疼痛科醫師用「脈衝式高頻神經調控」解決

俗話說「皮蛇長滿一圈就會死」,俗稱皮蛇的帶狀皰疹雖然並不會真的死掉,但皰疹神經痛卻是讓人痛不欲生。根據台灣健保資料庫統計顯示,帶狀皰疹的好發族群在 60 歲以上,而其中會有 10% 的人會發展成「皰疹後神經痛」,也就是指皮膚皰疹消失後,傷口部位還是會有持續性的疼痛,不但身體持續不舒服,也會影響生活品質。

目前針對這種持續性的神經痛,可以使用阻斷神經傳導訊號的相關藥物,像是三環抗憂鬱藥、抗癲癇藥,如果這兩種藥物都無效,可能就會需要使用到鴉片類的藥物,或是在脊髓內注射類固醇來進行直接止痛。

iStock-972176820
帶狀皰疹的好發族群在 60 歲以上,而其中會有 10% 的人會發展成「皰疹後神經痛」。

不過每一種藥物都可能有副作用,也並非每個人都有很好的效果,奇美醫院麻醉部暨疼痛科主治醫師廖書緯說,如果藥物治療效果不好,還可以配合「營養療程」以及「脈衝式高頻神經調控」來幫助改善疼痛。

疼痛科醫師用「脈衝式高頻神經調控」解決

廖書緯說,所謂「脈衝式高頻神經調控」是介入性疼痛治療的一種技術,藉由高頻的電刺激產生的電磁場,誘發神經調控,達到疼痛緩解的目的;在執行的時候,醫師會利用解剖的知識,加上影像輔助導引,把電刺激針帶到造成疼痛的目標神經旁,藉此完成刺激。

而這種介入性疼痛治療方式有著低風險、低侵入性、副作用少、治療時間短的優點,不需全身麻醉也沒有傷口,適合高齡病人施行。廖書緯說,像是會有帶狀皰疹後神經痛的患者通常年齡都超過 60 歲,接受這個治療就比較安全。

不過除了配合這種治療,也會需要有營養的調整,日常生活習慣的改善,也能幫助增加效果。廖書緯說,有時候病人做完治療,疼痛會獲得緩解,但如果沒有配合其他的習慣調整,也可能很快就恢復疼痛。

「皰疹後神經痛是一種慢性的狀態,需要持續的關心關注,有些治療可以幫助改善,但定期回診追蹤,才能知道身體的狀態。」廖書緯說。

文/盧映慈 圖/巫俊郡

延伸閱讀
帶狀皰疹反覆發作、痛得要命!缺乏維生素 D 可能是關鍵
以為是感冒、出現蚊子叮的包,這些普通症狀竟然是帶狀皰疹病毒感染!
「帶狀皰疹」跟「唇皰疹」不一樣!從症狀、治療一表看懂差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