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成B、C肝炎帶原者沒有就醫!肝癌機率增200倍

iStock-947729278
  • 7月28日是「世界肝炎日」,其中有8成的肝癌患者就是B、C肝炎患者,而肝癌是國人十大癌症中,預後第二差的癌症。根據國健署統計,只有6成、4成的民眾知道自己是B肝跟C肝,知道的民眾裡更有3成不想就醫,原因是「感覺不需要」,結果一拖再拖,引發高度的癌症機率。

B、C肝炎是肝癌的高危險因子

根據統計,台灣肝炎患者、帶原者總共有將近400萬人,發展成肝癌的機率是一般人的100~200倍。書田診所胃腸肝膽科主治醫師康本初說,感染肝炎病毒可能是急性反應,這種基本上可以治癒,但如果反覆發炎、感染,就會轉成慢性,這種就會有很高的機率變肝硬化肝癌

但現在醫學發達,非帶原者可以透過施打疫苗獲得抵抗力,帶原者或感染者也可以透過定期的追蹤、治療,降低「肝炎、肝硬化、肝癌」的三部曲機率,但國健署長王英偉強調,重點還是民眾要有「病識感」。

3成B、C肝炎患者沒有定期追蹤

根據106年國健署進行的健康行為調查統計,25~64歲的民眾中,雖然知道B、C肝炎是肝癌等肝病的主因,但分別只有6成、4成的民眾知道自己是不是帶原者或感染者;而知道的人之中,竟然還有3成的人沒有就醫,原因是「應該不用」。

因為慢性的病毒性肝炎並不會有明顯症狀,患者也通常可以正常生活,所以很少有「病識感」,根據統計,有7成的人因為「沒有症狀、應該不需要」而沒有定期追蹤肝炎,再來則有2成的人認為自己沒有時間、太忙而不願意就醫,但勞累也正是肝炎會惡化的原因之一。

國健署表示,B、C型肝炎患者其實只要定期接受追蹤、治療,得到肝硬化及肝癌的風險就會大幅下降,是有效控制的最好方式,建議民眾一定要定期篩檢、追蹤並治療。

健保提供「治療計劃」

國健署提供民國55年或以後出生,且滿45歲的人,可搭配成人預防保健服務,終身接受1次B型肝炎、C型肝炎篩檢服務,掌握自己是否有B、C型肝炎;健保署也提供「全民健保B肝帶原者及C肝感染者醫療給付改善方案」及「健保加強慢性B型及C型肝炎治療計畫」等追蹤、治療的服務。

國健署表示,要記得每年抽血檢驗B、C肝炎的帶原情況,同時保持良好的健康生活習慣,雖然肝臟不會因為熬夜就一瞬間「爆肝」,但免疫力一下降,就很有可能讓潛伏的病毒感染肝臟,造成不可逆的傷害;如果真的得到肝炎,也要記得隨時追蹤。

延伸閱讀

「年輕」A肝患者容易轉猛爆性肝炎!一針疫苗就能救命

肝癌已經跳過肝硬化,直接發生!脂肪肝、糖尿病、三酸甘油脂過高者要小心!

文/盧映慈 圖/許嘉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