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ID-19/病毒朝向對疫苗有抗性變異!英專家:針對 Delta 研發新疫苗

各國慘遭變異病毒襲擊,台灣嚴堵 Delta 病毒進入社區內, 但隨著強勢病毒株影響疫苗的保護力,英國進行一項「React-1」的研究後,研究人員坦言:「 Delta 變異株的棘蛋白(spike protein)已經突變,可能讓疫苗不再那麼有效,可能須針對 Delta 研發新的疫苗。」

病毒會朝向對疫苗有抗性「逃脫性突變」

英國第三波疫情就是因為 Delta 病毒株所引起,主要的感染者很多都是尚未接種疫苗、年齡介在 12-24 歲的族群,研究人員分析 9.8 萬人的受試者樣本,發現疫苗阻止感染的保護力從一個月前的 64% 降至 49%、避免病毒出現症狀的防護力降至 59% 。

越來越多專家擔心變異病毒可能會開始朝向對疫苗、藥物產生「抗藥性」的問題,林口長庚病毒感染科主任施信如先前受訪時也提到:「病毒會朝向對疫苗有抗性,所謂『逃脫性突變』,以流感的例子來看的確也是這樣的傾象。」

但病毒的特性就是如此,因為病毒自己要生存所以會朝這樣的方向去演化,施信如說:「這樣的變化比較大的傷害會對我們發展的疫苗沒有效,變成會需要發展新的疫苗、藥物。」

Delta 雖影響疫苗效用!能降低 3 倍被感染風險

倫敦帝國學院研究人員仍認為:「可能有必要針對 Delta 變異病毒研發新的疫苗,因為證據顯示 Delta 變種病毒棘蛋白突變程度之大 ,疫苗所產生的抗體對這種病毒的防護力已下降。」

儘管疫苗看似疫苗效用大受影響,加上上週美國疾病控制與預防中新更改口罩指南,認為突破性感染 Delta 的人還是可能傳播病毒,這樣的消息震驚了許多人,但英國新這項研究持跟美國研究不同觀點,認為:「完整接種疫苗的人感染率比未接種疫苗的人低三倍,將病毒傳播給他人的可能性也更小。」

雖然疫苗看似效用變差,但他還是有一定的防護效果,目前英國和以色列是完整接種疫苗比率最高國家,但 Delta 仍是造成影響,衛生和社會保健部長薩吉德·賈維德說:「疫苗接種計劃正在築起一道防禦牆,在學會與這種病毒共存前,必需要謹慎行事。」

在疫苗接種率高的國家,未來突破性感染正成為一個越來越重要的問題,研究中提到:「若是全民若完整接種新冠疫苗,可把 Delta 變種病毒的傳播率降低 50% ,對預防新冠病毒症狀的防護力達 60% 。」

REACT-1 病毒監測研究負責人保羅(Paul Elliott) 教授說:「雖然完全接種疫苗的人仍然偶爾會感染 COVID-19,但這些發現證實了我們之前的數據,兩種劑量疫苗都還是可以提供預防感染。」

參考文獻
REACT-1 round 13 final report: exponential growth, high prevalence of SARS-CoV-2 and vaccine effectiveness associated with Delta variant in England

文、王芊淩/圖、何宜庭

延伸閱讀

COVID-19/疾管署公告BNT疫苗適用12歲以上接種!青少年接種副作用大嗎?
COVID-19/Delta變異株席捲全球!傳染力像水痘這三項指標讓人擔憂
打完疫苗須注意什麼?營養師建議,除大量飲水外,也可多補這 2 種營養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