容易被當成失智症⋯輕輕碰到頭就引發的「慢性硬腦膜下出血」

iStock-171304780
  • 60歲的林先生最近開始覺得記憶力下降、行動遲緩,甚至連情緒都開始不穩,家人懷疑是失智症,帶他到精神科就醫,卻沒有改善;直到醫師建議他們去做腦部斷層掃描,才知道原來是「慢性硬腦膜下出血」。

「輕輕碰到頭」也會有的慢性硬腦膜下出血

人的腦膜分成3層,由外到內分別是硬腦膜、蜘蛛網膜和軟腦膜,硬腦膜下出血就是指硬腦膜跟蜘蛛網膜中間的部分,因為遭受到撞擊造成急性出血,血塊堆積不散就變成「慢性出血」。

而硬腦膜下出血特別好發在50歲以上的老年人身上,原因是老年人大腦萎縮,讓硬腦膜的空間變大,導致大腦表面的血管更容易因為輕微碰撞而斷裂、造成出血;不過在年輕人身上也會發生,只要頭骨較脆弱、或是正在服用抗凝血劑藥物的人,都有可能有這樣的情況。

但就算診斷出有出血,大約有50%的人會表示「想不起來我有撞到頭」,這可能是血塊造成的記憶受損,但更可能的原因是,因為碰撞的幅度太小,病患根本沒有放在心上。像是走路撞到門、撞到牆,或是開車時緊急剎車碰到頭、跟別人走路相碰等,都有可能造成出血。

容易被當成失智症

但慢性出血要持續2週以上才會發生症狀,所以病患出現頭暈、嘔吐的症狀時,第一時間不會聯想到是「撞到頭」引起;而老年人又比較容易有記憶力下降、行動遲緩、性格變化、無力氣等失智症的症狀,會誤導到精神科去。

就算是年輕人,因為腦壓上升,也會引發頭痛、嘔吐等常見症狀,或是有視力模糊、半側痲痹、知覺受限、意識障礙、失語症等小中風的徵狀,這都是被誤診的可能原因;而出血到缺氧、昏迷,又會被認為是急性腦出血。

因為症狀多變,所以慢性硬腦膜下出血又稱為「大模仿家」,但只要做腦部電腦斷層掃描,就可以正確診斷。

硬腦膜下出血怎麼治療

因為出血會傷害到腦神經的功能,所以太晚發現可能造成腦死、其他功能性的損害,但早期發現都可以有9成以上的治癒率,而且預後也相當良好。

一般來說,只要使用「顱骨鑽洞術」在頭骨上面鑽二個洞,切開硬腦膜,把堆積太久、缺氧而呈現黑色石油般粘稠的血塊引流出來,讓腦部減壓後就能痊癒,而且再發率只有3%;再發的病人則需要用開顱手術,將出血的內膜打開來,使得受到壓迫的大腦恢復原本大小,才能解決。

因為早期發現的預後良好,所以如果是年紀大、有酗酒習慣、長期服用抗凝血劑、有血液疾病及洗腎病人,在生活中就要注意外傷;就算不小心發生,也要記錄下來,幾星期、幾個月後可能出現出血症狀,就可以告知醫師做正確判斷。

延伸閱讀

使用這2招,破除腦部假性衰老的迷思!

常頭痛是腦癌嗎?醫師:要看是白天還是晚上頭痛!

文/盧映慈 圖/許嘉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