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ID-19/染疫後新冠病毒會使糖尿病更難控制!糖友們更該注意的這件事情

慢性疾病對於新冠肺炎患者有極大的殺傷力,特別是糖尿病也是高風險因子之一,糖尿病患者染疫後不管住院或重症是一般人的3倍,新陳代謝科醫師解釋:「因為身體試著將儲存的葡萄糖釋放到血液中,提供能量來對抗疾病,卻無法產生足夠的胰島素,使得糖尿病更難控制。」醫師鼓勵糖尿病患者及早接種疫苗。

糖友染疫重症比例比一般人高出3倍!

糖尿病患者在疫情當中要更加警覺,美國疾病管制中心提醒,不管第一型或第二型糖尿病者會更有可能染上新冠肺炎重症,研究也顯示,與沒有糖尿病的人相比,糖尿病患感染新冠肺炎後住院或重症的可能性是一般人的3倍。

根據國內指揮中心統計,似乎也反應同樣的狀況,截至7月5日所公布的前100例死亡個案分析,平均73.2歲,且95%有慢性病史,其中49位有高血壓佔比最高,36位有糖尿病次之,同時有高血壓與糖尿病者有13位,高脂血症有6位,年齡、三高慢性病病史是致死率較高的主因。

確診後身體無法產生足夠「胰島素」難控制血糖

為什麼糖友們感染冠肺炎之後重症的比例這麼高?書田診所洪建德醫師解釋:「由於生病會讓血糖動員,身體試著將儲存的葡萄糖釋放到血液中,提供能量來對抗疾病,但身體卻無法產生足夠的胰島素來應對這種情況,血糖便會升高,使得糖尿病更難控制。」

此外,也更容易出現嚴重的血糖高低震盪,也可能導致糖尿病酮酸中毒或 HHS(高滲透壓高血糖)狀態。也有研究表明,高糖化血紅素會增加新冠肺炎重症的風險,所以將血糖控制在健康範圍內是很重要的。

兩大族群需特別注意!

如果是特殊的糖尿病患者也要注意:

  • 兒童糖尿病患:病毒會使糖尿病更難控制,而且仍有患酮酸血症的風險
  • 孕婦糖尿病:一旦感染病毒,出現併發症的風險可能更大,控制糖尿病可能會變得更加困難

洪建德說:「研究數據表示完整接種完疫苗的糖尿病患,重症及死亡率都有明顯下降,也沒有證據顯示,疫苗對於糖尿病患服用的胰島素或其他藥物會發生相互作用。」醫師鼓勵糖友們及早接種疫苗。

尤其在疫情期間糖尿病患仍應積極控制血糖,把血糖治療到安全範圍內,同時接種新冠肺炎疫苗可以降低重症及死亡的機率,因此當符合接種資格時,儘早施打,不僅保護自己也保護家人。

文、王芊淩/圖、何宜庭

延伸閱讀

COVID-19/病毒朝向對疫苗有抗性變異!英專家:針對 Delta 研發新疫苗
COVID-19/疾管署公告BNT疫苗適用12歲以上接種!青少年接種副作用大嗎?
COVID-19/Delta變異株席捲全球!傳染力像水痘這三項指標讓人擔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