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知道嗎?大家常討論的「過敏體質」,其實分為4個類型

iStock-659058104

流鼻水、打噴嚏、皮膚紅腫、搔癢、突然胸悶、呼吸困難….這些不舒服的現象,都可能是過敏反應所造成的,所以也常常聽見大眾在討論「過敏體質」,今天就來跟大家介紹其實過敏體質分為4個類型。

什麼是過敏?其實過敏反應分為4個類型!

第一型為即發性過敏反應 (immediate hypersensitivity):是最普遍的過敏反應,過敏原就是外界接觸到的微小顆粒,例如:花粉或塵蟎,所造成的常見疾病有,例如:氣喘、枯草熱、過敏性鼻炎異位性皮膚炎、全身性過敏反應

第二型為抗體依賴型和細胞毒殺過敏反應 (antibody-dependent cytotoxic hypersensitivity):過敏原是細胞性抗原,是特定組織或細胞經輸血反應,發生不同血型排斥的溶血現象,例如:溶血性貧血、藥物反應

第三型為免疫複合體媒介過敏反應 (immune complex-mediated hypersensitivity):過敏原是可溶性抗原,常見的病有類風溼性關節炎、過敏性肺炎、血清病、系統性紅斑性狼瘡等等。

第四型為遲發性過敏反應 (delayed-type hypersensitivity):過敏原是可溶性抗原及細胞性抗原,例如:微生物、蛋白質、植物或藥物,過敏的反應不會發生在當下,而是皮膚和過敏原接觸48~72小時所產生的。

而一般的過敏通常指的是第一型過敏,分為致敏、活化、效應。

致敏:人體接觸過敏原後,會產生特殊的專一性抗體,其中有一種IgE型的抗體,它具有獨特的親細胞性,容易和高度敏感而「危險」的免疫細胞-肥大細胞(mast cell)結合。當IgE與肥大細胞表面的受體結合後,如同將引線綁到了炸彈上,這是致敏階段。

活化:而肥大細胞中的細胞質充滿含有大量組織胺的大量顆粒,當致敏的肥大細胞表面結合了大量的IgE,一旦這些IgE識別的致敏原再次進入人體時,導致致敏肥大細胞活化,會釋放大量組織胺到周圍的組織,就像炸彈被引爆了,稱為活化階段。

反應:當肥大細胞釋放組織胺和緩激肽(Bradykinin)和微血管、支氣管或消化道平滑肌、神經末梢和某些腺體等反應器官的受體結合,會產生例如:微血管擴張造成的血壓下降及休克;通透性增強導致的水腫、局部紅熱;支氣管痙攣導致的哮喘;腹部平滑肌收縮造成的腹痛、腹瀉嘔吐;腺體分泌增加引起的過敏性鼻炎或腹瀉或末梢神經感覺有痛癢感,稱為反應階段。

過敏反應的症狀取決於過敏原對於器官造成的紊亂程度,有時同過敏原引起的過敏,症狀可能也不一樣,甚至同過敏原在同一個人身上也會發生不同的過敏反應,例如:有人對花粉過敏,可能是過敏性鼻炎的症狀,也可能是過敏性哮喘的症狀。

如果過著遠離過敏的生活?

1.應先了解自己的過敏史和敏敏原種類:避免接觸會引起過敏的物質,避免加重過敏反應及發生的機會,例如:食物過敏者,在吃東西時,要仔細閱讀包裝說明及成分,看看是否存在過敏原,並在就醫時,主動提供醫師的過敏原資訊及過敏史。

2.提高自己免疫系統的穩定性和調節能力:減少反應對肥大細胞及其產生的組織胺去破壞調節系統的穩定性。提醒免疫系統的穩定性較差的人群,例如:酒精、寒冷空氣過敏患者,應注意減少飲酒,少吃辛辣食品,避免精神刺激等。

3.提升人體體表屏障,預防過敏反應:如某些過敏性鼻炎患者,一旦發生上呼吸道感染可能誘發哮喘,甚至造成終身的哮喘反覆發作。因此,在過敏季節里,要注意預防感染,避免感冒

延伸閱讀
食物跟毒素一起漏光⋯過敏是「腸漏症」的破洞引起
23歲女生黑眼圈、細紋飄「嬸」味 醫生提醒:提防「隱性過敏」!
益生菌可以改變兒童的過敏體質嗎?
塵蟎退散!用這幾招,不和過敏源同床共枕
國人慢性過敏症盛行率超過7成,失眠頭痛、腸胃發炎,當心你也是其中之一

文/黃聖筑  圖/許嘉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