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不到 睡前吃這6種食物會讓你失眠!

現在許多人都有睡眠品質不好或是失眠的問題,在沒有獲得充足休息時間的情況下,長久以來就容易焦慮、憂鬱,在惡性循環之下,就更難好好睡上一覺。除了生活習慣與疾病因素以外,飲食與睡眠也是息息相關的。以下介紹6種可能導致你失眠的食物,如果你有睡眠障礙,不妨在睡前遠離這些食物。

這些食物睡前吃,可能會讓你失眠

1.加工肉品
營養專家表示,加工肉品含有大量的酪氨酸,會導致大腦產生令人興奮的多巴胺,導致你失眠。除了擾亂睡眠之外,加工肉品也是最不健康的食品。

2.豆類食物
因為豆類食物在消化過程中會產生較多的氣體,容易導致消化遲緩及腹部脹氣,降低睡眠質量。

3.黑巧克力
黑巧克力中含有大量的咖啡因,會減少褪黑激素分泌,抑制睡眠,而且顏色越深的巧克力,咖啡因濃度越高,影響睡眠也愈嚴重。美國營養師Alissa Rumsey表示,黑巧克力也含有酪氨酸(tyrosine),這種胺基酸有強烈刺激性,容易讓人精神亢奮,導致失眠。

4.辛辣食物
辛辣食物能夠促進新陳代謝,但伴隨帶來的「熱能」,會提高人體體溫,讓血液迴圈加快,導致心跳加快,身體各部位處於活躍狀態,進而影響睡眠品質。此外也容易導致胃灼熱,建議睡前3小時內別吃。

5.十字花科蔬菜
美國營養學家Elissa Goodman指出,雖十字花科蔬菜能夠預防癌症,但裡頭含有不溶性纖維,在人體中消化速度較慢,若睡前吃太多,會導致身體一直處於消化狀態,無法休息影響睡眠。常見十字花科蔬菜:花椰菜、菜花、西蘭花、各種甘藍、大白菜、小白菜、油菜、芥菜、芥藍。

6.番茄醬
美國營養師Alissa Rumsey表示,番茄醬裡的維生素C、鐵、番茄紅素及抗氧化劑等營養素屬高度酸性,雖能有效降低心臟疾病,但夜間食用恐導致胃灼熱和消化不良,因此建議如果要吃有含有番茄醬的料理,在睡前3小時吃較恰當。

 

延伸閱讀
突然性的失眠找不出原因,原來是自律神經失調惹的禍
想要擺脫慢性失眠,切記4大守則
原來我的失眠頭痛 是這10種食物引起的過敏症狀
原來失眠是缺了「這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