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狀腺異常「低碘飲食」這樣吃 醫師:碘131治療前後才需嚴格限碘

甲狀腺異常在台灣發生的比例約為每 1000 人當中有 1 人,發生機率女性大於男性,因為微量元素「碘」為甲狀腺素製造的原料,因此有些民眾會有疑問「是不是甲狀腺亢進就要少吃或不能吃?」「甲狀腺低下就要多吃一點嗎?」對此,國泰綜合醫院內分泌新陳代謝科主治醫師黃莉棋說:「只要是甲狀腺異常疾病都建議執行低碘飲食,而只有要進行碘 131 放射線治療的才需進行嚴格的『無碘飲食』。」

甲狀腺異常都要低碘飲食!

甲狀腺異常包含功能低下或亢進、甲狀腺結節或甲狀腺癌,都應該限制碘的攝取量。至於為什麼甲狀腺機能低下的人也不應該多吃碘?黃莉棋說:「甲狀腺低下多是因為自體免疫造成的,低下的原因是因為缺乏甲狀腺素,而不是缺碘,雖然甲狀腺素的原料之一是碘。但碘過量還是會影響整體功能,所以過多過少都不能。」

照片檔 ID:913575244

另外,對於甲狀腺良性結節患者,吃太多碘會讓甲狀腺細胞增生或代謝功能變快,容易讓結節長比較大或比較快,因此建議低碘飲食,黃莉棋補充道,甲狀腺癌患者在進行碘 131 治療期間就是真的完全不能吃到任何含碘食物,才能確保治療期間有最好效果。

低碘飲食怎麼吃?避開地雷均衡吃

以下列出碘含量較高的食物,甲狀腺異常患者建議避開高碘的食物來源,並挑選「無碘鹽」使用,黃莉棋說:「避開海藻類食物,深海魚、起司或優格也是含碘量較高少吃就行,其他食物為了飲食均衡還是要吃。」

懷孕缺碘可能影響胎兒智力 適度放寬限制

甲狀腺異常的懷孕婦女可能會擔心如何拿捏碘的平衡,過高易影響甲狀腺功能,過低則可能影響胎兒智力發展。黃莉棋醫師建議避免含大量碘的海藻類就好,而花椰菜、海鮮、豆腐、牛奶、魚裡也有碘,適量攝取不要太多就好,對碘的限制可以比沒有懷孕的時候放寬一點點,為了均衡飲食還是可以攝取的。

碘 131 治療準備期才需「無碘飲食」

碘 131 放射線治療通常用於甲狀腺亢進或甲狀腺癌開刀手術後的治療或檢查,為了讓手術有更好的效果,在治療準備期間會盡量是無碘飲食(準備期間依醫囑為主,通常約 2 週),這時候的限制更嚴格,每天不超過 50 微克的碘,以下食物也不建議吃:

  • 五穀根莖類:麵線、麵條、麵包等含鹽或牛奶的烘焙食品
  • 豆魚蛋肉類:黃豆、豆製品(豆腐、豆干、味噌)、蛋黃(蛋白可以)、培根、加工肉品(火腿、香腸、貢丸、肉鬆)、所有海鮮類
  • 蔬菜類:海帶、藻類、菠菜
  • 水果類:加工果乾及蜜餞
  • 乳品類:牛奶、乳酪、優格、冰淇淋等各類乳製品
  • 加工食品及調味料:醬油(需特別挑選無碘醬油)、烏醋、加鹽奶油、罐頭、胡椒鹽及紅色食用色素

碘的限量雖然會可能直接影響病情,但病情的暴發也不會是單獨因為飲食原因造成,而是和身心壓力、體質和遺傳有關,所以非治療期間反而不要因為太緊張而不敢吃,均衡飲食是維持身心平衡非常重要的要素!

文/吳宜庭 圖/巫俊郡

延伸閱讀
常見高碘食物一覽表 不只甲亢患者要注意!
國人半數碘營養不足!營養師傳授四招補足碘攝取
打疫苗前後應該吃什麼、可以吃海鮮嗎?營養師提醒飲食3大注意事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