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家證實:腸道壞細菌會關掉燃燒脂肪的基因

iStock-853863934

科學家研究腸道裡有一種壞細菌-陰溝腸桿菌,會關掉燃燒脂肪的基因!

無菌動物吃高熱量飼料居然不會胖!

國際微生物生態學領域的頂級學術期刊《The ISME Journal》《國際微生物生態學會會刊》上的論文指出,美國戈登實驗室利用無菌小鼠作為動物模式,分別餵食牠們高脂肪高熱量的飼料和正常飼料,結果居然都不會肥胖。

引起肥胖的壞細菌-陰溝腸桿菌

接著,戈登實驗室的研究團隊,把100個陰溝腸桿菌接種到無菌小鼠的腸道裡,繁殖約1萬億個菌叢,然後餵食小鼠吃高脂肪高熱量的飼料,再經過15周以後的觀察,小鼠就成長為有脂肪肝、胰島素抵抗、炎症等症狀的肥胖小鼠。而陰溝腸桿菌也被認定為全球首例的「肥胖細菌」。

肥胖細菌關掉燃燒脂肪的基因fiaf

研究團隊想要深入了解,肥胖細菌是怎麼造成動物肥胖的機制?原來無菌小鼠的腸道中有一種可以感覺飢餓,開關燃燒脂肪的基因-fiaf,在無菌小鼠的體內,這個基因呈現打開狀態,所以只會燃燒脂肪,不會積累脂肪。就算大吃大喝,吃高脂肪高熱量的食物對體重都不會有任何影響。或許有人會問那是否讓人類也可以這樣大吃大喝呢?前提是要讓人變成無菌人的狀態才行得通。

若把肥胖細菌接到無菌動物的腸道中,fiaf基因就關閉了。此時若要想燒脂肪,就需要適當的飢餓感刺激,fiaf基因才能打開,才能開始燒脂肪。菌群通過關閉燃燒脂肪所需要的基因fiaf,讓燒脂肪變的更加困難,儲存脂肪變得更加容易。

此外,研究人員還發現肥胖細菌關閉腸道裡fiaf基因的時候,還會把肝臟裡以葡萄糖為原料合成新脂肪的幾個關鍵基因的活性上調,這樣就加快了脂肪合成的速度

當感覺飢餓,燃燒脂肪的基因fiaf被關掉後,就會變成不管餓多久,飢餓感都會消失,只有吃東西才能解除飢餓感,但新吃進去的食物,又會被高效地變成脂肪,導致減重困難,增重容易的狀況。

研究團隊表示:「被肥胖細菌關掉燃燒脂肪基因的人,若要想有效減肥,首先必須調整菌群,必須讓這些肥胖細菌的數量降低,才能把自己的fiaf基因解放出來。這樣,通過適當的飢餓感刺激,打開fiaf基因,開始燃燒脂肪,然後飢餓感消失,只要靜靜休息,就能達到減重的目的。」

此外,研究團隊還發現:「菌群結構恢復正常以後,不僅產生內毒素引起肥胖的細菌減少,代謝健康可以逐步恢復,而且,產生致癌物質等有害毒素的各種病菌都減少,罹患其他疾病的風險也會降低的。」

延伸閱讀
腸道功能容易衰退的5種族群,自我檢測腸道是否健康?
益生菌可以改變兒童的過敏體質嗎?
退化性關節炎不是「退化」,原來是腸道少了益生菌
益生菌能夠治療憂鬱症嗎?科學研究告訴你
食藥署7月將禁止:糞腸、屎腸球菌作益生菌原料

文/黃聖筑  圖/許嘉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