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ID-19/變異病毒株威脅!WHO: Delta 導致住院風險增加

Delta 病毒席捲全球,除了傳染力以外外界也想知道變異病毒的致病性,世界衛生組織官員在周二表示:「來自一些國家的數據可能發現,Delta 變異的感染者導致住院風險增加,但它不一定比其他毒株更容易導致死亡。」

Delta 變異株迅速成為全球主要流行的病毒株,世衛特殊傳染性肺炎應對小組技術負責人瑪麗亞·范克爾霍夫(Maria Van Kerkhove)指出:「就嚴重程度而言,我們已經看到一些國家表明感染 Delta 的人住院的風險增加,但目前還沒看到轉化為死亡人數的增加。」

根據《CNBC》報導指出,這幾個月來,衛生官員一直在為 Delta 問題苦苦掙扎,等待正在經歷 Delta 高度傳播的國家下,告訴我們後續狀況的變化。瑪麗亞·范克爾霍夫說:「其實和與其他菌株一樣,Delta 對患有肥胖、糖尿病或心髒病等潛在疾病的人特別危險,它正在感染更多的人並使全球衛生系統緊張。」

Delta 在去年 10 月由印度科學家首次發現,如今已傳播到至少 142 個國家,目前正在蔓延中南美洲國家,並迅速超越目前在該地區占主導地位的 Lambda 變異株。根據美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的數據,幾個月前在美國發現 Delta,目前卻是所有基因定序中病例 90% 以上。

正因為 Delta 的衝擊,一般民眾必須更加謹慎,范克霍夫強調:「無論多大年齡,只要有潛在疾病住院的風險都會增加。」

自大流行開始以來,全球已有超過 2 億人感染了 Covid,比過去六個月的 1 億病例翻了一倍。世衛組織官員上週表示:「隨著更具傳染性的 Delta 變異株迅速傳播,明年初這一數字很容易達到 3 億。」

世衛組織秘書長譚德塞呼籲:「我們能否達到 3 億,以及我們能以多快的速度到達那裡,取決於我們所有人的作為。」

文、圖/王芊淩

延伸閱讀

COVID-19/國內首見哥倫比亞變異株!對疫苗免疫逃脫?威脅有多大?
COVID-19/接種mRNA疫苗後三種新症狀!歐盟:評估是否為副作用
COVID-19/等不到第二劑疫苗怎麼辦!保護力下降嗎?常見疑慮一次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