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ID-19/免疫力會影響病毒傳播嗎?專家解析人體免疫與新冠病毒關係

新冠病毒如何對人體造成影響,在這一年當中不斷有新的發現,但免疫力不管太好或太壞都不見得是好事,蕭孟芳專家指出:「免疫反應強弱與個人體質有關,無論免疫反應太強、太弱,人類都是輸家。」保持良好的健康生活型態與均衡飲食才能維持最佳免疫力。

免疫力較弱者染疫後傳染期會2倍?

台灣在 8 月 13 日首度驗出哥倫比亞病毒株,引發民眾高度關注,因為擔心新變異株病毒可能對於免疫力不好的人,會拉長潛伏期。對此,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釐清:「免疫力較弱者染疫後,並非潛伏期會拉長,而是傳染期會變成一般人的 2 倍。」

羅一鈞說,一般人感染變異株後,在醫院隔離 10 天後 Ct 值就會拉高、病毒量降低,但在一些免疫不全疾病、風濕免疫疾病病人身上,病毒 Ct 值會一直比較低,2 到 3 周的時間都會維持在病毒濃度高、傳染力強的情況。

到底免疫力與病毒是什麼樣的關係?免疫學博士、同時前國防醫學院預防醫學研究所所長、前陽明大學熱帶醫學教授兼研究所所長蕭孟芳解釋:「新冠病毒與人類免疫系統互動,易感族群是高危險的族群,容易發展成重症及死亡。所謂易感族群因病毒而異,例如腸病毒之於兒童,流感病毒及新冠病毒之於老年與有慢性心血管疾病者。」

免疫力反應太強、太弱都不好!

無論免疫反應太強、太弱,人類都是輸家,蕭孟芳進一步說明:「免疫反應太強,造成免疫病理傷害,免疫細胞產生細胞素風暴,雖然殺敵一萬卻自損八千,甚至敵盡我亡。」

  • 免疫不足:病毒在體內大量繁殖,傳染性強,重度感染,死亡率高。
  • 免疫太強:造成免疫病理傷害,產生併發症及重症,增加死亡率。

而免疫反應強弱又與個人體質有關,個人基因的表現會影響免疫系統對病毒的感受性。疫情期間人人都會說要提升免疫力,到底該怎麼做才是提升個人健康?蕭孟芳提到:「目前沒有任何實證醫學證據證實,藥物或保健食品可以改善個人體質增強抵抗力對抗新冠病毒。保持健康的生活型態、均衡飲食才是維持最佳免疫狀態的不二法門。」

不可否認,個體免疫反應與基因多形性有關,研究發現有些特殊基因標記與免疫調節有關。除了少數先天基因缺陷,免疫力差的人外,後天因素造成免疫缺損如老年、慢性病、腫瘤、藥物等亦可以明顯降低對病毒感染的抗性,即所謂的高危險族群,容易變成重度感染及死亡。

群體免疫力與疫苗接種覆蓋率

個人免疫力的好與壞會影響到疫苗效力嗎?蕭孟芳認為:「每個人對疫苗接種誘發的免疫反應的確因人而異,雖然在疫苗接種人口中會產生程度不等的免疫反應,但足夠的疫苗接種覆蓋率可產生群體免疫力(herd immunity),阻斷或降低社區傳播的風險。以 Delta 變異株為例,欲達到群體免疫力,疫苗接種覆蓋率需為 87.5 %。」

目前還無法預測個體哪些基因型與新冠病毒誘發免疫反應強弱有因果關係,或許隨著大數據的收集,蕭孟芳認為這個答案在不久的將來,可能藉由全球大規模疫苗注射及基因型研究而明朗化。

在更多研究數據報告發表前,民眾應該保持健康的生活型態與均衡飲食才是對自身最好的防護方式。

文/王芊淩、圖/何宜庭

延伸閱讀

COVID-19/變異病毒株威脅!WHO: Delta 導致住院風險增加
COVID-19/兩家國產疫苗兩樣情!高端VS聯亞能比嗎?
COVID-19/等不到第二劑疫苗怎麼辦!保護力下降嗎?常見疑慮一次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