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ID-19/美國宣布9月加打第三劑加強針!專家:看起來追加是不可避免

隨著新冠疫苗的施打,美國政府宣布 9 月 20 日起推動接種第三劑疫苗,只要接種完兩劑滿 8 個月後的成年人就可以施打,但優先仍以醫護人員、安養院、銀髮族為施打對象。美國此政策震撼外界,不少專家在討論到底需不需要第三劑?國內免疫學專家分析:「疫苗對突變病毒保護力較差,人需要維持高原期才會有比較好的保護力,目前看起來追加是不可避免,在全面追加第三劑之前,可能有道德危機。」

變異病毒侵襲下!更需要第三劑強化體內抗體

新冠疫苗一開始以「兩劑型」做研發時,就有預測可能在半年到以年以後後,可能要再打一劑追加。如今面臨變異病毒的侵襲下,美國政府在 18 日白宮記者會上宣布,今年秋天針對成人全面追打第三劑新冠疫苗

對於第三劑的接種建議,需要已接種完兩劑疫苗 8 個月後,由於美國第一線醫療人員、療養院居民及高齡者當初是最早接種疫苗族群,這三大類族群預計率先施打追加劑。

聯邦高級官員表示:「追加第三劑的策略源於新數據,數據顯示疫苗對抗感染和防重症功效隨著時間減弱,特別是在高風險或是較早注射疫苗的族群。」如今第三劑是為了強化體內抗體,等同於對於變異病毒「超前佈署」預防接種策略。

研究:打完疫苗抗體明顯衰退

但全球疫苗大規模接種也才這一年的事情,真的有必要這時間點追打第三劑嗎?長庚大學臨床醫學研究所副教授顧正崙分析,《Nature Medicine》研究指出大規模施打一年到半年後,看出抗體在衰退,且衰退的速度滿明顯。

加上近期以色列也有篇研究發現接種疫苗143天以上的人,突破性感染的比例明顯上升。顧正崙坦言:「初步知道說衰退得狀況非常明顯,不只是國外的疫苗,未來國內的疫苗也有可能會有這樣的狀況。」

特殊族群有追加第三劑的急迫性

考量到對於有慢性病、服用免疫抑制藥物、先天免疫問題、洗腎患者的人,這些族群對於疫苗反應較差的,部分的研究看起來追打第三劑是可以把抗體再往上拉一點。顧正崙說:「考慮 Delta 擴散是不可避免,這些族群又是危險族群,打第三劑是有急迫性非常合理的。」

只是未來需要考量更多的問題是怎麼追加?追加哪些廠牌?顧正崙說:「追加什麼樣的疫苗更重要,是原疫苗打三次嗎?還是要洗牌不同的疫苗原理誘發不同的反應,還有多久需要追加一次。」恐怕還有很多未解的答案。

如今不少國家透露出追打第三劑的政策,台大公衛學長詹長權也指出,如果從公衛角度看,未來世界各國打過美國、歐盟、世界衛生組織等國際認證過的新冠疫苗的接種覆蓋率統計可能必須是:

  • No vaccination (零劑)
  • Partial vaccination(一劑)
  • Full vaccination(兩劑)
  • Complete vaccination (三劑)

詹長權認為:「看起新冠肺炎疫苗注射未來有可能朝『每年兩劑』的方向發展,台灣灣疫苗採購速度要加快一倍,才能夠有足夠疫苗量來進行公費全民接種計劃。」

文/王芊淩、圖/何宜庭

延伸閱讀
COVID-19/免疫力會影響病毒傳播嗎?專家解析人體免疫與新冠病毒關係
COVID-19/變異病毒株威脅!WHO: Delta 導致住院風險增加
COVID-19/兩家國產疫苗兩樣情!高端VS聯亞能比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