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化性關節炎患者的新「膝」望

照片檔 ID:498098074

70歲的楊詹奶奶,非常熱愛旅遊,平時也喜歡作瑜珈和打高爾夫球。直到兩年前一次的瑜珈課程中,她發現關節彎到某個角度就會痛,去新光醫院就診確診為退化性關節炎。之後歷經兩年約20次的玻尿酸治療注射,又打了5個月1劑的血小板濃厚血漿(Platelet-rich plasma,PRP)。直至今年注射治療已無法改善疼痛,重新照射X光後,左膝內側已嚴重磨損,建議進行英式活動半膝手術,第二天就能順利下床走路….

關節疼痛者近7成不曾就醫、25%關節不適者忍痛超過3年、75%民眾不願進行手術。

根據衛福部公佈數據,國內關節炎盛行率約15%,相當於350萬人口有關節炎問題,當中又以「退化性關節炎」為最大宗。同時也觀察到退化性關節炎患者有年輕化趨勢,發生年齡已下降至50歲左右,主要肇因於生活習慣或事故創傷等。

國內骨科權威新光醫院-侯勝茂院長表示:台灣約有7民眾有關節疼痛問題,卻選擇隱忍不就醫,其中更有25%受訪者忍痛超過3年;而針對關節腔磨損2期以上,可能面臨骨刺、關節外型變形,甚至關節腔完全磨損的患者,就算醫師已建議採取置換人工膝關節的手術方式,國內仍有近75%患者選擇不進行手術,寧可拖延治療時程,被迫改變生活習慣、白白浪費人生。

侯勝茂院長進一步分析指出:「主要原因來自於兩大心魔,第一,多數患者認為人工關節置換是大手術,復原期長;第二,患者多數不了解術後膝蓋的復原情況,擔心影響日常生活,因此不敢貿然嘗試。」

關節炎病程分4期  1~2期治療在提高關節潤滑度 3~4期膝關節已磨損嚴重須置換關節

關節炎病程主要分為4期,過去確診12期之患者,由於關節腔變窄、軟骨彈性減少、外觀變型等問題,醫師多採取口服藥、外用藥、物理治療為主,稍嚴重者則建議施打玻尿酸、自體血小板血漿療法(PRP),此類治療方式主要目的在提高關節潤滑度、抑制發炎反應以緩解疼痛。

而針對3~4期患者,可能面臨骨刺、關節外型變形,甚至關節腔完全磨損,股骨與脛骨已直接摩擦。除止痛藥外,多以玻尿酸、自體血小板血漿注射療法(PRP)為主,但這些治療方式都有一定的效期,且沒有任何一種藥物可使嚴重磨損的膝關節軟骨完全恢復,只能治標不治本。因此,手術治療對此類患者為根本改善膝關節炎問題的方法,相關手術治療包括關節鏡、英式活動半膝與全人工膝關節置換手術等。

退化性關節炎患者的新「膝」望-英式活動半膝  術後約24小時就能順利下床走路

雙和醫院翁佩韋醫師指出:「國內患者多對手術治療猶豫不決,但國內現在有了英式活動半膝的新選擇,且因亞洲人有偏O型腿的關係,所以30~50%的患者膝關節病變,只集中在關節面的一側,這手術可針對病變部份進行治療,從根本改善膝關節炎狀況,讓患者擺脫反覆疼痛的枷鎖,不必再為了疼痛而放棄生活。」

英式活動半膝有兩大優點:1.醫師只需針對關節病變處開刀,不會影響周圍健康組織,且術後傷口較小、復原較快,也能夠減少術後疼痛的情況。2.英式活動半膝的可動式墊片設計,讓術後的關節活動更自然,同時亦擴大了接觸面積,能夠降低人工關節的磨損程度、延長使用年限。但已開過人工關節的患者,已無可恢復再做英式膝關節手術。

延伸閱讀
走路時膝蓋痠痛,是膝關節退化了嗎?
關乎下半身(生)的事 膝蓋退化就看你怎樣使用
不是膝蓋不給力,你要鍛鍊肌耐力

文/黃聖筑  圖/許嘉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