偏頭痛過度依賴「止痛藥」反加重病情!這項準則自我檢視

偏頭痛是現代人常見的問題,但因為就醫麻煩,很多人習慣靠吃止痛藥緩解,神經內科醫師提醒:「當加強款的止痛藥也無法緩解時一定要就醫,否則長久下來反而增加頭痛頻率、時間,使病情更加重。」

在台灣偏疼頭痛的盛行率高達 9.1 %,推估至少有200萬人飽受此疾病困擾, WHO 在最新《全球疾病負擔研究》點出,偏頭痛高居導致「失能」疾病第 2 位,特別是 15-49 歲的年輕族群,更是造成失能、殘疾的第 1 大原因。

許多民眾對偏頭痛存有迷思,認為偏頭痛只是比較嚴重的頭痛,像感冒時頭痛常伴隨著打噴嚏的症狀一同出現,容易誤解偏頭痛為「症狀」而非疾病,但事實上偏頭痛是腦部的「原發性疾病」,屬一種神經血管性頭痛。

自我評斷是否為偏頭痛患者!

該怎麼評斷自己是不是偏頭痛?奇美醫院全人醫療科主任暨神經內科主治醫師林高章說,每次頭痛發作持續 4-72 小時,以下 4 項特徵符合 2 項以上,並同時伴隨噁心、想吐、畏光、怕吵等症狀,即可能是偏頭痛。

  • 脈搏一般跳動、跳動性的抽痛
  • 單側疼痛
  • 中重度頭痛
  • 日常活動會加劇頭痛

偏頭痛最擔心也會影響患者精神、睡眠的問題,研究發現當有越頻繁的偏頭痛時,有更高的機會出現憂鬱症、失眠、焦慮等疾病。林高章說:「當頭一直痛心情一定不會好,憂鬱的情況比起一般人多3.8倍,如果解決病的源頭,對其他疾病也有幫助。」

就怕因為頭痛問題患者會過度依賴止痛藥,林高章分享:「有些患者即便痛的沒那麼嚴重,他也會想要吃藥,每天就是要吃普拿疼,不吃就怕會不安就成依賴。」擔心因為過度依賴可能導致用藥過度,反而加重病情。

但如何定義用藥過度?林高章說:「不同藥物有不同條件,以普拿疼來說一個月吃超過15天就算過度,如果是嗎啡止痛藥、EVE 則是一個月服用超過十天,正常人一定不會過度、一定是慢性才會過度,簡單只說就是頭痛超過三個月,吃藥的時間超過15天就要注意。」

如何減緩偏頭痛?

偏頭痛一上身幾乎讓人沒辦法好好工作,現階段臨床上主要可以分為兩種治療方式:

  • 有痛才吃-止痛藥物

在產生痛感時服用下效果較佳,如果等痛到受不了才吃會影響藥效。

台灣頭痛學會陳韋達理事長說:「急性止痛藥物每週不得超過2天、每月不得超過8天,否則可能造成反效果、引起藥物過度使用性頭痛。」

  • 定期使用-預防藥物

當頭痛嚴重影響生活或是經常發作,且無法以一般止痛藥控制時,經醫師評估可使用預防性治療。有口服、針劑藥物,必須定期使用,可減緩頭痛頻率、達到預防效果。

如今治療偏頭痛的 CGRP 單株抗體藥物、肉毒桿菌素等針劑藥物皆有健保給付,陳韋達說:「CGRP 大腦的發炎物質濃度會增加,物質跟偏頭痛有相關性,當如果阻斷就可以改善頭痛,目前CGRP 在全世界只治療偏頭痛,是專一性的治療。」

頭痛日記為健保給付評斷標準之一

想要對抗偏頭痛,第一步就是徹底了解自己的頭痛狀況,醫師建議可進行「頭痛日記」,從中了解誘發因子。陳韋達理事長指出:「頭痛日記是診治過程中不可或缺的要素,了解頭痛規律、發生前兆、藥物使用情形外,更能幫助掌握疾病的發展、預期頭痛的發生。」且頭痛日記更與使用治療方式是否有健保給付相關。

慢性偏頭痛是個麻煩的困擾,更是影響社會中很重要的議題,即早找出頭痛誘因、選擇適合的治療方式才能有助重回正常的生活。

文、王芊淩/圖、何宜庭

延伸閱讀
偏頭痛怎麼辦?醫師教你了解偏頭痛原因、症狀、治療、保養舒緩,用 6 種症狀自我檢測
偏頭痛不再只靠止痛藥!研究:「瑜珈」助緩解頭痛次數少了48%
女性常見的頭痛「偏頭痛、緊張性頭痛」,婦科醫師:休息、鬆開肌肉能緩解頭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