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ID-19/牛津研究:BNT疫苗效力下降速度比AZ快!兩種疫苗差異在哪?

到底新冠疫苗的效力可以維持多久,一直是許多專家關注的議題之一,如今牛津大學研究團隊最新一篇研究發現,當完整接種兩劑疫苗以後,BNT 保護力雖略高於 AZ 疫苗,但下降的速度比 AZ 疫苗還要快!

英國國家統計局去年 12 月到今年 8 月,收集至少 339 萬個鼻咽拭子,其中分析 70 多萬件樣本數據,牛津大學研究員表示:「施打兩劑 BNT 一開始在對抗 COVID-19 變異株效力較高,但效力下降速度較兩劑 AZ 疫苗還快。」

牛津大學所做最新研究,但目前尚未經過同儕審查。

BNT 疫苗變化:

  • 一個月保護效力 90%
  • 兩個月後降至 85%
  • 三個月後降至 78%

AZ 疫苗變化:

  • 一個月保護效力67%
  • 兩個月後降至65%
  • 三個月後降至61%

研究人員坦言:「接種這兩種疫苗等到 4-5 個月後的效力將差不多,但長期的保護力仍有待研究。」英國的金融時報(Financial times)引用這邊研究報導時,則強調AZ疫苗後勢較佳!

疫苗效力持續衰退!追加疫苗是可能的

雖然疫苗效力衰退是可預期的,但專家認為需要評估在於「多大衰退程度跟保護力之間的平衡」,長庚大學臨床醫學研究所副教授顧正崙先前受訪表示:「目前看起來新冠病毒要得到保護力需要抗體濃度要很高,所以很可能疫苗衰退就會不足,這時候就會需要追加疫苗。」

有些疫苗衰退一兩年後就維持穩定,但有些疫苗就會繼續衰退很明顯,而新冠疫苗的走向滿像百日咳疫苗,衰退極為明顯外,加上這類呼吸道疾病需要極強的免疫反應、維持在高原期才有保護力,只要稍微衰退就不行。顧正崙認為:「追加不是現在也是在不遠的未來。」

AZ疫苗較持久因其棘蛋白存留時間較長

只是兩種疫苗效力下降速度怎麼會有如此明顯的差異,團隊專家湯瑪士·漢克(Tomas Hanke)推測:「接種 AZ 疫苗免疫力之所以較持久,是由於其棘蛋白存留的時間較長,能成較大免疫反應。」

也從臨床現階段的研究,確實發現疫苗會隨著時間效力遞減,牛津大學醫學統計學家莎拉·沃克 (Sarah Walker) 呼籲:「保護效力下降不應該引起恐慌,對於這兩種疫苗,當完整接種兩劑後對 Delta 的效果仍然非常好。」

參考文獻
Impact of Delta on viral burden and vaccine effectiveness against new SARS-CoV-2 infections in the U

文、圖/王芊淩

延伸閱讀
借鏡防疫模範生紐西蘭!台灣防疫拼圖少了哪一塊?
美國宣布9月加打第三劑加強針!專家:看起來追加是不可避免
免疫力會影響病毒傳播嗎?專家解析人體免疫與新冠病毒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