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ID-19/mRNA 疫苗副作用有心肌炎!醫師提醒注意 5 大症狀、徵兆

疫苗施打的覆蓋率逐漸提升,不過也陸續傳出各種副作用的問題。聯安診所心臟血管內科主任施奕仲醫師表示,近日美國食藥署與歐盟藥品主管機關發現,施打輝瑞/BNT (Pfizer/BNT) 與莫德納 (Moderna) Covid-19 mRNA 疫苗和心肌炎、心包膜炎之間,可能有關聯性。

歐洲藥管局分析,截至 7 月 10 日,輝瑞/BNT 的 1.77 億劑接種疫苗中,出現 145 例心肌炎,以及 138 例心包炎;而莫德納 2000 萬劑疫苗接種當中,則是出現 19 例心肌炎和 19 例心包炎,其中 5 人死亡。

那麼,疫苗還能夠安心施打嗎?對此,聯安診所心臟血管內科主任施奕仲醫師指出,根據指揮中心表示,雖然數據顯示,確實有發現接種第二劑 mRNA 疫苗發生心肌炎的年輕男性數字高於預期 (與背景值相較) ,但計算其發生率為百萬分之 12.6,屬於極罕見的案例,因此從整體公衛角度而言,施打疫苗仍是利遠大於弊。

「而且,這些年輕人心肌炎發生後,經過適當治療大部分恢復得不錯,相較於不打新冠疫苗可能導致的重症或死亡,目前評估還是可以接種mRNA疫苗。」施奕仲醫師表示。

不只疫苗會造成心臟炎症!認識心肌炎、心包膜炎

施奕仲表示,其實不是只有新冠疫苗有可能會造成心肌炎、心包膜炎等疾病,受到流感等疾病感染的時候也可能引發,所以針對發病原因、症狀、預防及治療方式,都要有一定程度的了解。

一、心肌炎

  • 心臟組織發炎
  • 主要原因:病毒感染,也有可能因為自體免疫引發。
  • 症狀:
    • 胸痛
    • 很喘
    • 很累
    • 四肢冰冷
    • 臉色蒼白
    • 猛爆性的心肌炎,甚至會導致人休克死亡。
  • 預防:注意個人衛生、提升免疫力,勤洗手、每年施打流感疫苗,也可預防病毒性心肌炎。
  • 診斷:理學檢查、血液檢查或是X光、心臟超音波、心電圖。
  • 治療:以支持性療法為主,透過藥物改善症狀,給予發炎部位充分的時間恢復,類固醇的角色有正有負,若是確診病毒性心肌炎,免疫球蛋白的治療可能有很好的效果;至於猛爆性心肌炎患會出現急性心臟衰竭的各種癥候,常需要透過葉克膜延續生命,等待換心。

「舉例來說,許多腸病毒類(enteroviruses)的病毒,例如克沙奇病毒(coxsackievirus)、伊科病毒(echovirus)等,或某些上呼吸道或消化道感染的病毒類,例如流感病毒、腺病毒、微小病毒等,若跑到心臟造成心肌感染發炎,就是所謂的病毒性心肌炎。」

此外,還有許多不明原因的心肌炎,一般認為可能包含某些免疫失調或異常所引起,例如因自體免疫引發的心肌炎;猜想這次因 mRNA 疫苗引發的極罕見心肌炎,可能就是透過免疫異常所導致。文獻上,也有報導極罕見的細菌性或寄生蟲引起的心肌炎。有鑒於心肌炎的主要原因為病毒感染,要預防心肌炎,最重要的就是注意個人衛生、提升免疫力,勤洗手、每年施打流感疫苗,也可預防病毒性心肌炎。

二、心包膜炎

  • 包圍心臟的一層纖維層發炎
  • 主要原因:病毒感染,也有可能因為結核菌、尿毒症、癌症轉移、化療電療引起的反應性心包膜炎。
  • 症狀:中央或左側的胸痛,尤其呼吸時會更加嚴重、不舒服,可能會合併躺下時呼吸易喘、身體虛弱、發燒、心悸、腹瀉以及嘔吐等症狀。
  • 預防:提升免疫力並且從預防或控制慢性病著手。
  • 診斷:聽診檢查是否有特殊的心包摩擦音,或是使用心電圖、超音波檢查。
  • 治療:以消炎藥物緩解,若引發大量心包膜積液,會使用手術或引流將積液排除,避免心包填塞死亡。

心包膜是包圍心臟的一層纖維層,會包覆在進入心臟的幾條大血管的根部中,平常可能約有 30 毫升的液體,做為緩衝撞擊之用。但如果心包膜發炎,心包膜可能會蓄積發炎液體,過多的液體有時會壓迫心臟,造成所謂的心包膜填塞,若未及時執行心包膜穿刺引流,病人有死亡的風險。

施奕仲醫師解釋,心包膜炎的發病原因部分與心肌炎相似,主要是病毒感染。因為造成心包膜炎的成因眾多,預防之道應該以提升免疫力並且從預防或控制慢性病著手,日常生活應均衡飲食以攝取多樣營養素,規律運動來強健身體,並積極控制三高(高血壓、高血糖、高血脂)。

疫苗施打引發的心肌炎、心包膜炎容易發生在一週後

施奕仲表示,無論是心肌炎還是心包膜炎,只要提高警覺,出現症狀後及時治療,以這次 mRNA 疫苗施打後產生的心肌炎與心包膜炎的案例,一般來說都不會威脅生命。即使是疫苗引起的副作用,根據美國疾管中心統計除極少數案例以外,絕大多數人都能康復。

「提醒大家,根據歐盟藥品管理局的說法,mRNA 疫苗造成的心肌炎或心包膜炎副作用,主要發生在年輕男性、第二劑接種的時候,且發病時間約在一週後到 28 天內發生。」不過台灣也出現了第一例打完莫德納疫苗診斷心肌炎的疑似案例,是一位60多歲的女性患者;可見除了年輕男性是可能的主要族群,任何年齡、性別也都應該提高警覺。

施奕仲醫師呼籲,透過對於疾病的進一步認識,在施打完疫苗後出現症狀,務必即時應變。就醫時記得告知醫師疫苗接種史,才能夠展開後續的處置與治療。

文、圖/盧映慈

延伸閱讀
整理包 /頭痛?發燒?AZ、莫德納、BNT、國產疫苗副作用大解析
COVID-19/施打 BNT 疫苗後心血管不良事件較高!國際期刊研究:心跳過快最常見
打莫德納疫苗出現「新冠手臂」?醫師教3招緩解過敏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