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物實驗證明:消炎藥會讓肌肉再生能力變差!

假日稿_消炎藥

發炎造成的不舒服讓許多消炎藥應運而生,但如果是肌肉受傷的發炎反應,吃下了消炎藥反而可能造成肌肉無法恢復,表面上看起來不痠痛,實際上卻是「肌肉消失」了。

發炎是肌肉修復的一環

身體在發炎時會分泌前列腺素PGE2,也就是所謂的「炎症因子」,刺激免疫系統產生發炎反應。在感冒時,PGE2會刺激肌肉的痛覺神經,造成全身痠痛,但通常幾天就會消失。不過在肌肉受傷、拉傷的狀況下,PGE2反而會刺激肌肉幹細胞生長,用最快的速度修復肌肉。

肌肉細胞本身處在一種不斷代謝、汰換的動態過程中,而「肌肉幹細胞」就是負責製造新肌肉的細胞,可以分化成不同部位的肌肉;而在小鼠實驗中,肌肉受傷後,不只體內的PGE2濃度會急速上升,如果額外注射PGE2一天,肌肉幹細胞的數量也會上升。

受傷的小鼠注射PGE2後,肌肉力量也上升

史丹佛大學醫學院研究顯示,實驗小鼠腿部受傷後,3天內的PGE2都明顯的升高,研究人員表示「這是一種免疫調節的現象」,透過發炎來刺激肌肉重新生長;而小鼠接受PGE2注射後,除了幹細胞增加之外,新長出來的肌肉也比原本的肌肉有力。

為了證實PGE2對幹細胞的影響,研究人員將小鼠的幹細胞放在培養皿中,暴露在PGE2下一整天,結果細胞生長達到了原本的6倍之多,顯示PGE2的確是促進幹細胞的原因之一,同時還能增強肌肉力量。

消炎藥會抑制肌肉恢復

但是研究人員使用非類固醇的消炎藥,如阿斯匹靈、普拿疼等藥物來抑制PGE2時,肌肉再生能力明顯變差,恢復速度也變慢了;而在肌肉處於動態平衡的狀態下,恢復時間一拖長,最後肌肉量會比受傷前略減,如果是正在肌肉訓練的人,長期來說是不利的。

但另一個角度來看,PGE2屬於短期的免疫反應,只要肌肉一直處在受傷、發炎的狀態,分泌還是會趨緩,反而會讓肌肉產生慢性發炎,抑制重生的效果;這也是做了重量訓練、肌力訓練後需要休息幾天的原因。

不過如果有按時休息,做完運動後還是不要吃消炎藥、貼痠痛貼布來舒緩,反而會導致肌肉無法生成,等於白費工夫。

延伸閱讀

運動後這樣拉筋,肌肉線條更美麗(上半身篇)

運動後這樣拉筋,肌肉線條更美麗(下半身篇)

長短跑交替訓練!肌肉訓練的素質效能更高

文/盧映慈  圖/許嘉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