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理包/ 我適合打 BNT 疫苗嗎?BNT 心血管副作用較高?副作用、保護力一次看

國內疫苗接種年齡普及化,疫苗接種意願登記平台納入 BNT 疫苗選項,而指揮中心也宣布 BNT 疫苗將優先保留給 12 至 18 歲民眾施打,本篇為大家整理的 BNT 疫苗的保護力以及常見副作用有哪些。

BNT 疫苗常見副作用

BNT 疫苗的副作用,接種第二劑較第一劑明顯,常見的副作用有: 

  • 注射部位紅、腫、痛(84.1%)
  • 疲倦(62.9%)
  • 頭痛(55.1%)
  • 肌肉痛(38.3%)
  • 畏寒(31.9%)
  • 關節痛(23.6%)
  • 發燒(14.2%)

嚴重副作用(罕見): 失眠(1%)、淋巴腫大(1%)、單側顏面神經麻痺(0.1%)、嚴重過敏(罕見,頻率未知)、心肌炎(極罕見,年輕人約0.00126%)、血栓(0.0001%)(相關文章:整理包 /頭痛?發燒?AZ、莫德納、BNT、國產疫苗副作用大解析 

BNT疫苗常見副作用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表示,主要會出現頭暈、 噁心、頭痛、發燒,在年輕族群來說,發燒比率一到兩成,平均約一成。
另外,接種前希望家長詳閱說明書,會特別在意願上說明無論是 mRNA 疫苗或 BNT 疫苗會發生罕見的心肌炎、心包膜炎、胸痛、呼吸困難,而男生發生機率比女生高。(相關文章:COVID-19/青少年施打 BNT 副作用為何?羅一鈞曝「這些」症狀可能有

青少年接種 BNT 後副作用高嗎

BNT 疫苗抵台後,國內可望讓 12-18 歲學生接種,但他們年輕會不會身體免疫反應好更容易產生副作用?黃立民解釋:「目前看起來副作用是還好,年輕是打 mNRA 疫苗會有心肌炎,但比例非常少數機率不高、且大部分也都預後良好,所以目前其實各個專家倒是覺得不是一個大問題。」

加上年輕族群通常沒有慢性病的問題,唯有過去打過疫苗可能過敏經驗的人就先暫緩。但 12 歲以下的族群又該怎麼辦呢?現階段輝瑞也持續進行 5-12 歲這個族群的研究,但目前還沒有授權使用,黃高彬提到:「12 歲以下的小孩 ACE2 細胞的受體不是很低就是幾乎沒有,所以沒有受體病毒根本進不去人體細胞,相關比較小的小孩風險比較低。」(相關文章:COVID-19/疾管署公告BNT疫苗適用12歲以上接種!青少年接種副作用大嗎?

國際研究 BNT 疫苗心血管不良事件較高

根據國際醫學期刊上的研究指出,接種 BNT 疫苗後,發生心血管不良反應的事件總數,對比 AZ 以及莫德納疫苗比較高。

從研究中可以觀察到,接種疫苗後產生的不良反應如下:

  • 心跳過快 (16.41%)
  • 潮紅 (12.17%)
  • 高血壓 (5.82%)
  • 低血壓 (3.60%)
  • 畏寒 (2.41%)

而研究中的心血管不良事件分析中,老年組與急性心肌梗塞、心臟驟停和循環衰竭有關。另外各年齡組男女均有高血壓、重度高血壓、室上性心動過速、竇性心動過速、陣發性心跳過快、心悸等不良反應。

就目前分析結果顯示,接受輝瑞-BioNTech COVID-19 (BNT162b2) 疫苗個體的心血管不良事件總數較高,不過臺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急診醫學科主治醫師高偉峰教授表示,「目前相關文獻還沒有分析出原因,至於心悸的不良反應,可能是和民眾施打疫苗過後緊張有關係。」(相關文章:COVID-19/施打 BNT 疫苗後心血管不良事件較高!國際期刊研究:心跳過快最常見

BNT 疫苗保護力 下降速度較 AZ 快

英國國家統計局去年 12 月到今年 8 月,收集至少 339 萬個鼻咽拭子,其中分析 70 多萬件樣本數據,牛津大學研究員表示:「施打兩劑 BNT 一開始在對抗 COVID-19 變異株效力較高,但效力下降速度較兩劑 AZ 疫苗還快。」

研究人員坦言:「接種這兩種疫苗等到 4-5 個月後的效力將差不多,但長期的保護力仍有待研究。」英國的金融時報 (Financial times) 引用這邊研究報導時,則強調 AZ 疫苗後勢較佳!(相關文章:COVID-19/牛津研究:BNT疫苗效力下降速度比AZ快!兩種疫苗差異在哪?

我適合打 BNT 疫苗嗎?

孕婦或是備孕、哺乳中的媽媽,專家建議還是以打 mRNA 疫苗(莫德納、BNT)為主;而家中長輩多數都有慢性病,醫師建議,如果高齡者已經有發燒、泌尿道感染、嗆咳或是感冒,其實在症狀為緩解前,不建議施打疫苗。

至於心血管疾病患者,雖然疫苗的相關副作用有血栓,但並不代表心血管疾病患者就比較容易引起血栓,因為兩者的作用機制不同,不太需要擔心;糖尿病患者部分,專家呼籲糖友,只要身體穩定的狀況下,應該接種疫苗提升個人免疫力。(相關文章:哪些人可以打疫苗?哪些人不能打疫苗?疫苗風險族群一次看

輝瑞 BNT 疫苗接種指南

文 / 李祉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