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藥、西藥混吃有什麼禁忌?

iStock-523292381.jpg

隨著慢性病增多,中藥、西藥雙療法也頻繁出現,但有些中藥不能跟西藥混吃,可能降低藥物效果、或是引發結石、發炎等,介紹5個需要特別注意的禁忌。

抗生素與龍骨牡蠣湯

抗生素是很常見的藥物,用來治療感冒、發炎,大部份的病毒跟細菌感染都可以使用,但是抗生素中主要抗菌的成分四環素,會跟金屬離子鈣、鎂、鋁、鐵結合,變成無法吸收的複合物,等於藥物沒有功效。

而中藥的龍骨牡蠣湯,常用在安神中,很多病人為了治療失眠、睡眠品質,或是減低病痛,都會選擇服用,而龍骨牡蠣湯富含碳酸鈣,如果跟抗生素一起服用,會導致雙方都沒有療效。

降血糖藥與茯苓、黃芪、芡實

四神湯、黃芪湯是常見的飲品,因為性屬溫補,不燥熱、不性寒,味道又好,一般人也很常吃,但其中含有的藥材也同樣會有降血糖的功效,如果跟降血糖藥一起吃,可能會增強效用。

藥物包含白朮、芡實、桑葉、茯苓、山藥、黃芪,都屬於溫和補脾胃,而且可以拿來當湯底或食材的藥材,容易被忽略「藥物」的身份,所以還是要特別注意。

類固醇與甘草

類固醇是促進身體內激素分泌的一種物質,包含雄性、雌性激素,還有膽固醇、腎上腺素等,但副作用也特別明顯,會造成脂肪囤積、水腫、皮膚變薄、傷口癒合慢等。

而甘草雖然平時是用在清熱解火上,但其實也有類似腎上腺素的效用,等於加強類固醇的效果,也同樣增強副作用,不能共同服用。

阿斯匹靈與十全大補湯

阿斯匹靈雖然是陣痛解熱劑,但其實也有抗凝血、預防中風、心肌梗塞的功效,跟另外一種抗凝血劑瓦法靈(warfarin)一起,成為門診中最常看到的抗凝血藥物。

但是十全大補湯、或是當歸、丹參、紅花的藥湯,因為屬於活血化瘀的藥材,配合抗凝血劑,就很容易造成出血。

磺胺類藥物與烏梅、山楂汁

磺胺類藥物多半拿來治療潰瘍性結腸炎、類風濕性關節炎、身體各部位的細菌感染,如呼吸道、腸道、泌尿道、皮膚、耳鼻喉、眼睛、口腔等,但如果跟有機酸結合,會造成尿路結石,引起閉尿、血尿。

因此如烏梅、山楂、五味子等富含有幾酸的藥材,就不能共同使用,烏梅汁、山楂汁、五味子茶等食品,也不能共同服用,以免造成血尿的危險。

延伸閱讀

降藥物過敏常見的6大前兆症狀

藥物和這些食物搭配,小心增出血風險!

文/盧映慈 圖/許嘉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