攝護腺微晶球動脈栓塞手術 輕鬆解決病患尿不出來之苦

57歲的周先生,長期在美國就業從事房地產工作,在3年多前經檢查攝護腺大小69g(正常約莫20g上下),發現攝護腺肥大的狀況已經超過4年。美國醫師先以藥物治療,但這半年來,周先生覺得情況變得嚴重,有夜尿頻繁和尿不乾淨的症狀,已嚴重影響生活作息與品質….

美國醫師不建議手術  自行上網搜尋微創診療方案

周先生先諮詢長期就醫的美國當地醫師,但擔心手術相關的風險及副作用後,就自行上網搜尋是否有微創或其他治療攝護腺肥大新的方式,希望採用侵襲性的手術,後來在youtube發現,新光醫院院周邊血管科鄭詩璁醫師門診有在進行攝護腺微晶球動脈栓塞手術,是新的治療攝護腺肥大的技術。

攝護腺微晶球動脈栓塞手術


手術方式
攝護腺微晶球動脈栓塞手術治療,是經由手部橈動脈進行治療,從手部將導管放置到患部附近,利用微晶球堵塞住攝護腺動脈的血管,讓攝護腺萎縮,也因為未置放尿管,術後恢復快,解決病人頻尿、急尿、夜尿甚至尿不出來的困擾。

與傳統手術比較
鄭詩璁醫師表示:攝護腺肥大,使用藥物治療可減輕症狀,但患者進行藥物治療後,效果不彰,則需要考慮動手術,雷射手術以及傳統電燒手術從尿道進去以刮除的方式進行治療,術後易有血尿及影響性功能的風險。

而攝護腺微晶球動脈栓塞手術是採用攝護腺微晶球減容手術,將微導管置放在細小的攝護腺動脈中,將栓塞的微晶球經由微導管注入攝護腺動脈中,藉由阻塞攝護腺動脈使肥大的攝護腺組織缺血、壞死進而萎縮,達到減少攝護腺體積及尿路阻塞的目的。

且不需置放導尿管,大大緩解病人術中及術後的不舒適感,病患術後可馬上下床,相對傳統手術副作用少,恢復快又不影響性功能,隔天即出院並恢復日常生活。

鄭詩璁醫師說明,50歲以上男性多少都有程度不一的攝護腺肥大問題,過度肥大的攝護腺會擠壓尿道,引起頻尿、急尿、夜尿及排尿困難等,若出現相關症狀時,應盡快就醫檢查,及早發現介入治療,才能避免症狀持續惡化,影響健康。

延伸閱讀
聰明吃這6種食物,讓你遠離攝護腺癌
縱慾過度導致攝護腺炎!19歲男生「射不出來」才看醫生
射精後「好痛」!你可能得了急性攝護腺炎
書田泌尿科殷約翰主任:攝護腺肥大竟然成為膀胱結石的製造機
難以診斷的攝護腺癌,現在只要檢測唾液就可確診了!

文/黃聖筑  圖/許嘉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