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理包/長榮染疫機師足跡曝光!專家:對社區威脅大

國內疫情前陣子趨於穩定,出現不只一次的「零確診」,但今天突然爆發長榮機師突破性感染事件,包含機師兒子也遭到傳染,就怕病毒再次侵襲社區,且指揮官陳時中指出:「高度懷疑這次是 Delta 病毒株。」讓民眾再度繃緊神經,連感染科醫師也坦言:「這樣氛圍回想到今年四月底的情況,這起事件確實對社區威脅很大!」

三名長榮機師均為突破性感染!

今年四月華航機師、諾富特事件還歷歷在目,好不容易將這波本土疫情壓制下來,就怕 Delta 再次從機組人員中趁虛而入,這次機組員群聚主要感染的三名機師(案16066、案16119、案16121)、以及一名機師的小孩(案16122)。

  • 案16066 :是 50 多歲男性機師,先前執飛到美國,在 8 月 27 日入境後採檢確診,在臺期間並無症狀。
  • 案16119:是 50 多歲男性機師,在 8 月 31 日出現喉嚨乾、有痰,從澳大利亞入境台灣因工作需求在 9 月 2 日採檢確診。
  • 案16121:是 50 多歲男性機師,在 8 月 28 日出現喉嚨癢,從澳大利亞入境台灣因工作需求在 9 月 2 日採檢確診。
  • 案16122 :是北科附工的高職生,為案 16120 的小孩,在 8 月 30 日自覺有中暑症狀,9 月 1 日喉嚨痛,9月2日因家人確診後由衛生單位安排採檢,並於今日確診 Ct 值 11。

由於兩名機師(案16119、案16121)都是完整接種過兩劑 AZ 疫苗,且從澳大利亞短班返台為自我監康健策七天,因此在台期間仍有相關足跡,兩位機師在桃園、新竹、苗栗也都有相關足跡,地方衛生局也展開相關疫調。

染疫機師足跡一次看!

目前該起群聚針對這幾名機師已經匡列 116 人,其中 87 人為居家隔離, 針對兩名機師在外的足跡,由桃園、新竹、苗栗縣市政府公布相關的確診足跡:

  • 8 月 23 日 中壢六星汽車旅館
  • 8 月 28 日 苗栗佳峰餐廳用餐、串燒平價美食燒烤店、內灣風景區
  • 8 月 29 日 桃園展演中心藝文廣場外圍
  • 8 月 31 日 湖口車站、新豐鄉某汽車旅館
  • 9 月 01 日 裕豐汽車保養廠

校園才剛開學又停課!預防性匡列接觸者的接觸者

只是外界最擔心的還是該名染疫機師的小孩是桃園高職生,因為 9 月 1 日開學當天有到學校,擔心病毒已經擴散,國內首次大規模把接觸者的接觸者也全部預防性的匡列。

陳時中說:「同班同學是接觸者,家人是接觸者的接觸者,以前不會匡列接觸者的接觸者,但是擔心Delta,所以集中檢疫,採檢完畢後,當確定不會傳給家人,預防性集中檢疫就可以及早解除隔離。」預計兩千多人的採檢結果最快也要明天才會出爐!

這三項是觀察重點

對此群聚風波,林口長庚副院長邱政洵也分析:「現在確實威脅很大,因為是 Delta 變異株的機會非常高,他的傳播力很強,一但突破機師透過家人又跑到社區,基本上已經到社區,因為學生有上學,現在積極的補破網匡列及採檢,全面的強力管理這也是不得已。」

想要防範接下來疫情擴散,邱政洵認為:「除了要觀察匡列的人還有沒有陽性,再來趕快提供邊境防疫、尤其是機組人員的管理,包含之後 BNT 疫苗到了要盡快讓學生族群接種。」面對每一次疫情都只能再三謹慎跟小心。

文、圖/王芊淩

延伸閱讀
父母猶疑要不要給青少年打疫苗?專家建議這樣看利與弊
我適合打 BNT 疫苗嗎?BNT 心血管副作用較高?副作用、保護力一次看
COVID-19/BNT疫苗適用12歲以上接種!青少年接種副作用大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