積勞成疾是真的 疲勞容易引發癌症

iStock-910827124

台灣民眾普遍面臨薪資低、工時長的不對等的工作環境,讓不少人苦不堪言,生活壓力大所引起的身心疲勞會使民眾備感疲倦,卻不知這可能是癌症的開始…….

美國華盛頓大學對癌症調查顯示 60%罹癌者在確診前過勞

美國華盛頓大學曾曾對癌症病患進行過一項調查,發現有60%的癌症患者,在確診癌症前的2~3年,因過勞使得在身心上處於極度緊張、焦慮、狂躁的狀態,而且很多都面臨著工作或感情壓力,感到苦不堪言卻又無人傾訴的狀況。

過勞會降低人體免疫力 導致癌症

當人體一直處在過勞或神經緊繃的狀態時,會造成免疫力下降,也使修復DNA的能力下降,導致罹癌風險提升。尤其是勞累會導致血液透支,使淋巴系統來調節代償,使淋巴無限增生,造成淋巴瘤。除了淋巴瘤以外,肝癌、肺癌也會間接受過度勞累影響,使得肝病、肺病反覆發作、不斷加重,並最終誘發癌症。

疲勞致癌4部曲  盡早調整 遠離癌症 

從疲勞到癌症其實有4部曲,若民眾發現自己處於以下的某一步時,盡早調整狀態,以保持健康。

第1部曲:輕度疲勞

「輕度疲勞」是一種感覺,較明顯的狀態為吸入的氧氣量減少,血液中氧氣濃度與血糖值降低,而會出現的對應現象為頻繁打呵欠。此時,只要花上5~10分鐘進行深呼吸,並吃一點甜食補充血糖,就可以改善這個現象。

第2部曲:渾身無力

當血液中的氧氣濃度與血糖值持續下降,會導致肌肉或內臟一些組織,有氧氣與營養不足的現象,所以會產生身體有些沉重、渾身無力的感覺。此時,除了深呼吸外,可以花10~20分鐘做一些伸展體操,幫助身體僵硬部位的血液循環恢復正常。

第3部曲:情緒焦躁

此時,肌肉或內臟這些組織器官,含氧量與營養都不足的狀況更嚴重了,而且情緒會開始變得焦躁、易怒,而頸、肩、背、腰部的僵硬感越來越嚴重,臉上也可能會開始長出小疹子;睡覺也會難以入睡,感到腰痛或打呼聲大或出現磨牙的狀況。

上述症狀已無法靠輕度運動調適,需使睡眠充足,在體力回復後,再開始進行運動來促進血液循環,並可搭配按摩或泡熱水澡來放鬆及消除疲勞。若這時,就開始使用止痛藥或安眠藥,反而會讓交感神經越來越興奮,使得陷入用藥後短暫緩解症狀,但後來疲勞、僵硬或疼痛加劇的惡性循環。

第4部曲:身體病變

身體此時已經快要到了癌變的前兆,可能會出現的症狀為口腔潰瘍、牙周病胃炎、便秘與食欲不振或青春痘及肩、背、腰等部位的疼痛,或在精神上出現輕度或中度的憂鬱症。此時,為了避免狀況惡化,需減輕生活中的壓力,調整睡眠及飲食,多做伸展操及有氧運動、甚至度假一周,將壓力減輕並把生活步調整成正常,才能恢復身體原有的健康狀態。

人體是一個循環的系統,在疲勞和休息之中,須保持平衡性,才不會讓壓力變成引發癌症的兇手。

延伸閱讀
兩大科學期刊,告訴你「過勞」會導致心臟病及中風
腦袋停不下來好疲勞!一招神救援

文/黃聖筑  圖/許嘉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