脫皮一定是香港腳嗎?可能是壓力太大造成的「脫屑性角質分離」

iStock-483913474

小倫最近重感冒剛痊癒,又忙著出差到國外接洽客戶,結果某天晚上回到飯店,竟然發現自己的腳開始脫皮,讓他哀嘆「該不會得了香港腳!」後來去看皮膚科,醫師表示這只是單純的「落屑性角層分離」,壓力結束隔幾天就會自己好了。

壓力大造成的落屑性角層分離

落屑性角層分離又稱剝落性角質溶解症,原名叫Keratolysis Exfoliativa,是壓力大引起的角質脫落,一般以手部較常見,但腳部的發生率也不低。

這種角層脫落好發在年輕人身上,一開始皮膚會產生像水泡的「空泡」,雖然皮膚鼓起,但底下沒有組織液,所以破掉之後會在皮膚上形成圓形的脫皮;雖然很像香港腳、香港手,但其實不癢也不痛,除非去刺激底下沒有保護的新皮膚,或是因為太乾而皸裂,才會有疼痛感。

一般來說,一年四季都有可能發生這樣的情況,只是夏天的機率稍微高一點,可能跟流汗有一定程度的關係,不過主要會發生在有急性壓力的人身上,像是大病初癒、要考試或是找工作等,就有可能造成皮膚脫皮。

容易跟香港腳搞混

不過香港腳等黴菌、細菌感染的癬症,也會有脫皮的現象,所以患者常搞不清楚自己到底是癬症、還是單純的脫;而且落屑性角層分離在新皮長出來後,如果壓力、汗水問題沒解決,非常容易復發,皮膚脆弱的情況下刺痛、紅腫感也會更明顯,讓患者更加分不清。

但香港腳的脫皮會是「屑屑」形式,皮膚碎屑會卡在紋路中,趾縫間也會有,非常分散,而落屑性角質分離雖然稱為「落屑」,但會是一圈一圈的,不會像香港腳一次大面積、或是皮屑特別細小。而手癬則多只有單手發生,跟落屑性角層分離的雙手、雙腳不同。

怎麼治療落屑性角質分離

如果症狀不明顯的話,其實可以放著讓它自行痊癒,只要在適當塗抹乳液、保濕來保護破損的肌膚,不要遭受感染就好;除非刺痛的症狀很明顯,或是已經引起撓癢,才要利用類固醇來減緩症狀。

另外,水,清潔劑,洗碗精及肥皂等刺激性的物品,都會已經脫皮的手腳症狀更加嚴重,所以脫皮期間儘量保持乾燥,而且遠離壓力來源,自然身體就會修復破損的皮膚了。

延伸閱讀

香港腳不一定癢又臭,四種型態告訴你!

夏天起紅疹、長香港腳怎麼辦?皮膚科醫師教 3 招保護皮膚不發炎

雨天灰指甲蠢蠢欲動 皮膚科醫師:用藥成份一定要有它!

文/盧映慈 圖/許嘉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