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專訪》GICC董事長郭晶耀:台灣免疫治療特管辦法領先全球!

GICC董事長郭晶耀長年投身工業界,事業版圖橫跨日本、加拿大、美國及中國大陸;而他非常關注癌症高居台灣10大死因之冠的問題,因此決定回台推動抗癌志業,並引入日本尖端的蓮見癌症免疫療法,希望能嘉惠台灣癌症病患。郭晶耀對於台灣免疫療法的發展前景相當樂觀,並高度肯定政府所訂定的《免疫治療特管辦法》領先全球!

周遭至親都罹癌  促成郭晶耀決心投入癌症免疫治療領域

之所以會特別關注癌症議題,郭晶耀感慨是因為在過去25年間,自己的父親和母親以及弟弟,相繼罹患癌症過世,在他事業穩定發展後,看著癌症陰影籠罩太多的家庭,所以決定回到台灣貢獻己力,去幫助其他的癌症病患與家屬。

過去郭晶耀的作法是捐錢及設備給醫院來協助癌症醫療,但後來他發現台灣醫療資源佳,只缺完整治癌的醫療體系;他認為過去傳統的癌症治療為切除手術、化療及放射治療,但如果能夠引進新的技術,並整合台灣的醫療資源,將可幫助癌症病友,這是郭晶耀之所以決定毅然投入抗癌志業的初衷。

為投入抗癌志業,郭晶耀攻讀北醫EMBA  專攻醫學系統概念及法規  

在郭晶耀決定回到台灣,推動癌症免疫療法時,覺得投入醫療領域,需要有系統性的概念,所以自認身為門外漢的郭晶耀,便去台北醫學大學攻讀EMBA學位,強化自已對醫學的系統概念與法規的認知,以利日後自己建立完整治癌的醫療體系能有充足的學識做後盾。

郭晶耀曾經走訪歐美許多國家與日本,發現對世界各國來說,免疫療法都是一個很嶄新的癌症治療法。其中,德國和日本是發展的先驅國家,因為這兩國的醫療制度中已建立自由診療法,對每一個病症的適應症,尤其是治療癌症的診所,都可以自由地直接投入臨床,所以日本已經先走了幾十年免疫細胞診療法的路,並擁有大量的臨床經驗。

而台灣以及全世界其他國家,還沒有開放自由診療法,所以郭晶耀目前專注的方向和其他還在起步階段的北美及歐洲先進國家一樣,是將免疫細胞治療法,結合台灣現有的醫療資源,導入醫療體系之中,來實質幫助罹癌民眾,並提升台灣癌症治療領域在國際間的地位。

郭晶耀高度肯定台灣免疫治療特管辦法領先全球

台灣政府主管部會已著手討論免疫細胞醫療及幹細胞的再生重置理念,並訂定兩者的特管辦法。郭晶耀表示:「對於這個實體癌,就是腫瘤,這個部分的特殊管理辦法,這個是很偉大的一個開放!」,「因為全世界沒有任何一個國家有這樣的法規,代表台灣已進入了有免疫細胞醫療的觀念,基本上是全世界的先驅,這個是可圈可點!」

針對目前特管辦法只開放第四期癌症病患做為免疫療法適用對象的作法,郭晶耀表示:「這是決策方面跟申報方面的問題」。針對治療方式的具體發展方向,他認對於第四期的實體癌患者,並不是病患想要怎麼做就好,而是負責治療的醫療機構,針對病患個人的狀況、再加上醫師的診療技術,還有生物技術實驗室的配合等,建構出一個完整的配套措施,向主管機關提出可行的申報計畫,來進行審核及規範。」

他並認為,對於第三期以下的癌症患者,目前其實可以配合醫院去做新療法的申報及專案專報等,政府現有的法規和體制,已經可以照顧相關的癌症病患。

郭晶耀也直言,至少在日本、加拿大、美國和中國大陸這四個國家中,沒有任何一個國家有頒布類似免疫治療特管辦法的規範,只有台灣政府敢做這樣的事情,所以他希望大家能夠共同支持政府的規範與政策。

郭晶耀強調:「免疫細胞治療法,是一個新的治療方法,台灣的政府又制定了一個新的特管辦法,讓病患獲得這樣的一個選擇機會,單單這一條法規就不得了了!對於這種觀念,如果大家有興趣,可以上網去看看,全世界有哪一個國家敢這樣作?」,他呼籲國內醫界與生技產業都應該朝著政府所設定的推動步調來共同努力,全力推展免疫細胞療法。

延伸閱讀
《人物專訪》GICC董事長郭晶耀:蓮見癌症免疫療法是採用諾貝爾獎的理論

文/黃聖筑  圖/許嘉真  攝影/盧映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