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理包/Delta 變異病毒除傳播率高還有哪些特性?症狀、重症率、突破性感染一次懂

全球飽受新冠變異病毒株 Delta 肆虐,台灣嚴守邊境就怕造成新一波的傳染,但從屏東枋山、長榮機師案就可看出 Delta 病毒防不勝防,民眾已知 Delta 病毒傳播率更高之外,為什麼這麼多專家對 Delta 聞之色變,若進入社區後有哪些更該注意?不妨從近期研究近一步了解這支變異病毒帶來的影響。

Delta 變異株最一開始稱為「印度」變異株,最早在 2020 年 10 月被發現,更是後續造成印度大規模的疫情主因,但隨著時間向外擴散,從 2021 年 4 月開始發現 Alpha 病毒株正迅速被 Delta 病毒株取代,受到「傳播力」和「免疫逃避」機制讓 Delta 成為全球主要病毒株。

傳染力大增為影響關鍵!

Delta 主要在棘狀蛋白有位點 P681R 突變,可以加速病毒與細胞接受體的融合,造成傳播的增加,此外在免疫逃脫的表現也更加明顯。 林口長庚新興病毒感染研究中心主任施信如先前受訪時提到:「Delta 相信複製力比較強、跟受體的結合也比較強,一但進到細胞裡面病毒量比較高,但如果免疫力比較差的情況下,沒有辦法清除病毒,症狀可能就會比較嚴重。」

今年五月造成大流行 Alpha 株,與現在人人畏懼的 Delta 光是傳染力有很大的差異,Delta 傳染力比起 Alpha 可能高出 40-60 %,Delta 家戶傳播率也更高,估計 R0 值為 5-9,一個人至少可以傳給 5-9 個人。

Delta 與 Alpha病毒的差異

Delta 傳染期又有多長?台大公衛教授陳秀熙教授先在記者會說:「Delta 傳染力變強之外引起的病毒量較高、傳播期也更長。」新加坡研究顯示, Delta 的 Ct 值降低、可能康復所需要的時間變長,可傳染期也因此變長。

Delta 症狀更像「重感冒」

最讓人困擾的地方在於 Delta 症狀更像是感冒,先前一篇英國研究指出,Delta 發燒、流鼻水比例最高,但因為這個數據是利用 App 讓英國確診民眾自行通報症狀,不一定夠完整性。 

所以先前新加坡也有一項對 Delta 的症狀報告中,有幾項比較重要的臨床表現,但也發現嗅覺、味覺異常大幅下降,表現更像感冒。

  • 發燒佔 70 %
  • 咳嗽佔 46 %
  • 喉嚨痛佔  34%
  • 鼻塞、流鼻水佔  16%
  • 呼吸困難佔  19%
  • 無症狀佔 12%

那傳染性這麼高的病毒會不會導致重症的機會比較高?其實從國際資料上發現,對於尚未接種疫苗的成人,得到 Delta 住院的機率是 Alpha 2 倍,但如果是青少年重症住院機率沒有增加。

沒打疫苗者染 Delta 重症率升高

另外,疫苗是否能有效抑制病毒也一直備受關注,不可否認 Delta 確實降低疫苗的效用,不管哪個廠牌疫苗防護率都有下降。近期更屢屢發現 Delta 造成突破性感染的個案,但通常出現突破性感染症狀較輕微、無症狀,甚至病毒量還是下降得比較快,仍對重症、死亡有極大保護。

唯一要注意的是,造成突破性感染後得到「鼻咽病毒量」似乎差不多高,代表還有很高的機會向外傳染,先前美國 CDC 也因此更改相關防疫規定。

過往台灣社區沒有真正碰過  Delta 病毒,種種數據都顯示比起過往的病毒更加難纏,雖然現在台灣第一劑疫苗覆蓋率已升高,但相關防護措施只能多不能再少。

文、圖/王芊淩

延伸閱讀
COVID-19/父母猶疑要不要給青少年打疫苗?專家建議這樣看利與弊
幼兒園疫情擴大!小兒急診醫師提醒防疫 5 招:回到家絕對先洗澡再抱小孩
防疫對策/學生確診連環爆!怎麼吃營養午餐可能是傳播關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