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為是轉骨的生長痛!「青春期癌症」骨肉瘤,疼痛怎麼分?

iStock-541847240

15歲的阿文最近晚上睡覺時,常常覺得小腿抽痛,但爸媽都以為是生長痛沒有多加注意,反而拿來許多補藥讓他吃,沒想到小腿越來越腫,去醫院檢查才知道是「骨肉瘤」。

常被誤認為生長痛的骨肉瘤

骨肉瘤是好發在10~20歲的腫瘤,會症狀表現以四肢疼痛最多,但是跟生長痛的時間、部位有重疊,所以很容易被誤認;而生長痛其實較好發在5~6歲、8~12歲左右,比骨肉瘤的時間略早,其實可以略為區分。

生長痛跟骨肉瘤的疼痛都是以夜間為主,白天就會緩解,但生長痛多半是兩側性的疼痛,也就是雙手或雙腳同時有疼痛感,以「大肌肉」的地方為主,偶而伴隨骨頭疼痛,並不固定;而骨肉瘤的疼痛以單側性為主,而且會靠近關節處,比較像是骨頭處的疼痛。

另外,生長痛多半發生在大腿肉前側、小腿肉後側,運動時會感覺緩解,但骨肉瘤會發生在大腿骨跟髖骨的交界,或是骨盆、手肘的地方,運動時反而感覺更加疼痛,也可以注意這類的差別。

青春期的疼痛是運動傷害還是骨癌?

骨肉瘤較特別的是,因為腫瘤會破壞骨骼結構,影響支撐力,在第一期就會有痛覺產生,本該是很容易早期發現的腫瘤類別,但青春期時,大部分孩子的運動量大,也有可能有不同程度的運動傷害,骨肉瘤的疼痛常被掩埋在不同的疼痛中。

發生運動傷害時,許多人會選擇貼痠痛貼布、推拿整脊,但跟運動傷害不同的是,骨肉瘤的疼痛會有腫脹感,後期甚至會摸得到「腫塊」,這是痠痛貼布、休息、推拿整脊沒辦法治好的,但這時就醫多半已經是第二期。

一般的運動傷害,應該在休息2~3天後,疼痛會感覺緩解,而且肌肉痠痛不是定點,可能延伸到整隻腳、整隻手;但如果疼痛集中在關節附近、而且只有一個點,休息2~3天沒有好轉甚至變嚴重,而且體重逐漸往下掉,就要懷疑是骨肉瘤。

延伸閱讀

骨癌早期的7大症狀

台大醫師:老男人有這4個症狀 當心不是骨質疏鬆而是血癌

文/盧映慈 圖/許嘉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