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發現:越胖的年輕女性得乳腺癌的風險愈低

iStock-590178354

一般人的觀念總認為肥胖是導致人類發生各種疾病的重要原因,甚至胖子死亡率也高於正常體重,但近年來也出現一種「肥胖悖論」的理論,引用2012年的一項研究,指出「胖子」比「正常」體重的人更健康,該研究表明無論是超重還是輕度肥胖(依BMI指數判定),胖子比正常體重的人的死亡風險要低6%。

BMI愈高的年輕女,得乳腺癌的風險愈低

 這種「肥胖悖論」最近又獲得美國一個乳腺癌研究的另類呼應支持,該研究是由美國北卡羅萊納大學的研究團隊蒐集了來自19項不同的研究數據,針對近76萬名年齡低於55歲的女性進行乳腺癌的調查。分析結果顯示,身體質量指數(BMI)愈高的年輕女性,罹患乳腺癌的風險就愈低,代表肥胖反倒成為有利於避開乳腺癌的優勢。

這項研究結果顯示,肥胖、年紀與罹患乳腺癌出現風險出現一種有趣的關聯。罹患乳腺癌風險降低最多的是年齡18到24歲之間的女性,BMI每增加5個單位,乳腺癌風險就降低23%,而25到34歲的女性,BMI每增加5個單位,乳腺癌的風險則會降低15%,在35到44歲的女性,BMI每增加5個單位,乳腺癌風險降低13%,在45到54歲這個年齡層的女性,BMI每增加5個單位,罹患乳腺癌的風險也降低了12%。

雌性激素與乳腺癌和BMI之間有何關聯?

 研究人員同步發現了雌性激素或乳腺癌和BMI之間的聯繫現象,研究團隊推測,導致年輕女性BMI升高與乳腺癌風險降低之間的關聯因素可能有幾種,例如荷爾蒙(包括雌性激素)、生長因子、或是乳房密度的差異。

其中雌性激素被研究證實是導致乳腺癌的誘因之一,但是在停經前後,雌性激素的水平與來源各不相同,在停經前,雌性激素的來源主要是卵巢,而由脂肪組織產生的雌性激素可能有助於降低卵巢產生的雌性激素。

研究團隊的負責人Nichols指出,卵巢產生的雌性激素量由體內的「反饋迴路」(feedback loops)所趨動,停經前脂肪組織所產生的少量雌性激素有助於讓卵巢產生較少的雌性激素,並調節其他激素或生長因子,但是在停經之後,肪脂組織較多的女性通常雌性激素的分泌量會比較多。

該研究並非鼓勵女性以增加體重方式來預防乳腺癌

儘管該研究團隊得出較肥胖年輕女性罹患乳腺癌風險較低的結論,但仍提醒他們的研究並不是支持或鼓勵女性透過增體重來預防乳腺癌,並認為控制體重還有許多對健康的益處。他們並表示,年輕女性罹患乳腺癌的誘因可能與年長女性不同,需要進一步的研究堪了解輔輕女性罹患乳腺癌的具體原因。

延伸閱讀

男性也會得乳癌,5種危險族群要當心

「改變癌細胞代謝方式」 國內團隊找到抑制難治乳癌生長關鍵

乳癌的6大高危險族群

得到乳癌後妳可以哀傷 但請不要放棄自己

文/陳亦云 圖/許嘉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