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生菌可以改變兒童的過敏體質嗎?

iStock-653355910

小凱從小就有過敏,爸媽買了許多益生菌給他「補身體」,但過敏的情況一直沒有明顯改善,時好時壞,爸媽很疑惑「到底益生菌對過敏有沒有用?」

益生菌與過敏的關係

過敏是最常見的兒童慢性病,根據衛福部統計,台灣大約有30%的人有過敏,多半在小時候就發生,屬於免疫系統的疾病之一。而近年研究顯示腸道益生菌對免疫系統有一定的助益,也讓「益生菌可以治療過敏」的討論逐漸興起。

2001年英國醫學期刊《刺胳針(The Lancet)》就提出益生菌跟過敏相關性的研究,當時發現的確可以有效降低「尿布疹」等濕疹、異位性皮膚炎等皮膚炎的發生率,而在4年、7年的追蹤中,也都證實效果可以延續。

但除了濕疹、皮膚炎之外,食用益生菌的寶寶們得到過敏性鼻炎、氣喘的比率卻沒有比較少,甚至在7年追蹤中還發現比較多,讓益生菌的「治療過敏」效果也打上問號。

每個人需要的益生菌不同

益生菌已經證實可以保護胃腸道,增加免疫系統的效用,但實際的作用機轉並不是完全清楚,只知道可能跟一些身體中的發炎機制有關。但益生菌菌種多元,就算是同一種菌株,在不同人身上也會呈現不同反應,不同人身上同作用的菌種也可能不同,不能一概而論。

自從《刺胳針(The Lancet)》刊登過敏的研究後,許多科學家紛紛投入相關研究,但一直到2015年,得出的結論全都是「益生菌只對少部分人的過敏有效,而氣喘是完全無效」;因為過敏的反應複雜,不是單一原因,益生菌只能幫助改善身體環境,但克服過敏還是得靠自己。

但益生菌並不是完全對過敏沒有幫助,益生菌可以平衡腸道內的細菌種類、降低壞菌數目,而腸道內的菌種越多元,越能降低免疫系統過度反應的可能;另外,有些菌種對某些人來說,可以將造成過敏反應的免疫細胞TH2改成增強抵抗力的TH1,也是原因之一。

益生菌可以當身體的輔佐

一般來說,如果益生菌有順利到達腸道,大約服用2星期就能發揮作用,如果是想要改善過敏,可以嘗試乳酸桿菌(A菌)、比菲德氏菌(B菌)、LGG菌、LP菌。

但就像上述所說,每個人需要的菌種不同、每種菌在人體內產生的效用也不同,如果嘗試之後無效,可以試著換其他的菌種,或是從生活中的飲食、環境,去想辦法改善過敏的體質。

延伸閱讀

退化性關節炎不是「退化」,原來是腸道少了益生菌

益生菌能夠治療憂鬱症嗎?科學研究告訴你

國人慢性過敏症盛行率超過7成,失眠頭痛、腸胃發炎,當心你也是其中之一

參考資料

食藥署:要養身,先懂得保健食品怎麼吃!納豆、益生菌、人參的益處與迷思

Probiotics as mainstream allergy therapy?

Can probiotics be used to treat allergic diseases?

益生菌治療過敏,有效嗎?

文/盧映慈 圖/許嘉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