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食族的護「心」選擇

彭幸茹、陳子暄/綜合報導

心血管疾病最重要的預防,「從好的飲食」做起,身為外食族已經是深陷在這危險族群之一了,那你還不快點換換食物吃,來保護你的心血管,讓身體的使用期限能夠被延長使用。

預防心血管疾病好食建議

1.選好油使用不飽和脂肪酸油品,其中的omaga-3脂肪酸,可以當血小板抑制劑,防止血小板在冠狀動脈和其他地方形成血塊,也能使血液變得不濃稠不影響流動。

2.減少精緻糖類此類糖會加速體內糖化作用,還會促使脂肪堆積、導致身體發炎。

3.低鈉飲食過度的鈉攝取,影響血管壓力,是導致高血壓的直接原因。

4.攝取的好膽固醇好膽固醇會把壞的膽固醇帶到肝臟後代謝,不讓壞膽固醇沈積在血管壁,達到預防動脈硬化,具有保護心臟的功能,所以有「血管清道夫」的稱呼。

5.簡單的烹煮方式用水煮、清蒸代替油炸、油炒,盡量保持食物原味。

對心血管好食物代表

[蔬菜類] [蛋豆魚肉類] [油脂類] [水果類]
黑木耳、海帶、青椒、玉米、番茄、茄子、紅薯、洋蔥、菠菜、高麗菜、茼蒿、香菇。 鮭魚、鮪魚、鯖魚、牛、豬、雞、黃豆製品、豆腐皮、蛋。 花生、腰果、核桃、杏仁、巴西堅果、榛子、松子、南瓜、葵花子、芝麻。 番茄、葡萄、橘子、草莓、鳳梨、奇異果、蘋果。

 

上列食物都具有抗凝血、防止血管硬化、補血等效果,也是屬於比較好獲取的食材。所以身為外食族的健康心選擇就是在點菜時候,找尋菜單上有沒有這些食物,來個發現好心食物的餐前遊戲吧!

示範菜單

在進入秋冬時節熱騰騰的火鍋是最受歡迎的飲食,就用這張圖來製作一鍋養好心的養生火鍋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