龍劭華驟逝!生前糖尿病纏身12年 怎麼提早發現糖尿病上身?

台灣資深藝人龍劭華在 9 月 14 日晚間被人發現昏倒在高雄 85 大樓內,經過搶救仍然宣告不治,享受 68 歲!此消息震驚外界,原訂院方晚間要召開記者會說明也臨時喊卡,但事實上,龍劭華為拍片期間長忽飲食問題,在 2009 年被診斷有糖尿病的問題,到底該怎麼自我評估有無糖尿病初期症狀呢?

糖尿病不是老人專利!40歲以下盛行率增高

龍劭華之所以會發現有糖尿病,主要因為發現自己常常肚子餓、一天吃好幾餐,但體重卻直直落掉了將近十公斤,回診後才發現血糖值比正常人高兩倍,從被確診糖尿病 12 年來開始,搭配藥物的控制。

龍劭華的狀況可能只是台灣人的一個小縮影,根據《臺灣糖尿病年鑑2019第2型糖尿病》的資料顯示,糖尿病已不是老年人的專利,40 歲以下的青壯年,得病機率正逐漸上升。

吃多還變瘦不要高興!精緻飲食釀胰島素阻抗

會有糖尿病年輕化的現象,北投健康管理醫院潘富子營養師表示:「主因來自飲食不均衡、多吃少動、偏好甜食和精緻化飲食等影響。尤其是現在隨手可得的『手搖飲料』,攝取過多的糖分在體內形成大量的熱量,使得內臟脂肪堆積導致胰島素產生阻抗性,需要更多胰島素來控制血糖。」

此時若本身體質就有胰島素分泌障礙,胰島素分泌不夠,更容易引發糖尿病,當出現「吃多、喝多、尿多、體重減輕」狀況,正是初期罹患糖尿病的病徵,民眾千萬別以爲自己暴飲暴食還變瘦是好的現象。

雖然糖尿病不是絕症,但因為有許多的併發症問題,需要更嚴格控制自身的生活習慣,烏日林新醫院新陳代謝科林瑋涵主任說:「根據統計若是 40 歲發生糖尿病,女性大約會減少 6.1 歲的壽命,男性則是縮短 5.3 歲的壽命。」 

三大方向有效控制糖尿病

只是日常生活的飲食當中,民眾可能不知不覺吃下大量糖類,該怎麼避免糖尿病上身,北市聯合醫院內科部主任鄭乃源說建議有三大方向可以進行,做好飲食、體重控制,再搭配有氧運動,糖尿病發生率仍是可以有效降低。 

  • 飲食控制-低GI飲食、慢食、總量控制 

越精緻的澱粉類食物(如白米飯、麵包、白麵),升糖指數越高,會使血糖濃度快速上升,造成血糖不穩定。建議可選擇低GI食物,且放慢進食速度,即可穩定血糖,並「控制攝取總量」。

  • 體重維持-BMI ≦ 24 

理想的體重維持,建議以控制BMI ≦ 24為標準,超過者,可先設定初期易達成的目標(自身體重的5~7%),待成功後會更有信心挑戰下一階段更嚴格的目標,只要能循序漸進,就能有效控制體重。

  • 有氧運動-531運動原則 

有效的有氧運動,才有利於調節血糖。許多人總以沒時間作為不運動的藉口,鄭院長表示,可採取最簡而易行的運動-快走,並建議採531原則,即每週運動5次,每次30分鐘,心跳率達每分鐘110下。

文、圖/王芊淩

延伸閱讀
為什麼會得糖尿病?糖尿病症狀、原因、預防一次看懂!15 條習慣中 3 條就要小心
九成以上糖尿病易合併心、腎疾病!醫籲:糖友3項指數要緊盯
10多年來堅持不喝牛奶!台灣糖尿病之父:牛奶喝越多,兒童第一型糖尿病的病患可能越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