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內障手術選哪種人工水晶體?患者怕眩光也有新選擇

白內障是造成年長者視力模糊的主要原因,但隨著民眾高度使用3C產品,也加速眼睛水晶體老化,近年來發現白內障也有年輕化的趨勢,奧斯卡眼科中心張正忠院長強調:「當白內障嚴重影響個人工作、日常生活品質時,便是考慮白內障手術的時候,打破以前說『熟透』才要做。」

只是當要手術時,民眾就會面臨該怎麼挑選人工水晶體的問題,單焦點、多焦點各有其優點,如今在醫學進步下非繞射型延伸焦距人工水晶體有機會滿足許多需求,大學眼科林丕容總院長建議:「可從『用眼生活需求表』來評估,每個人生活情況不一樣,選擇適合、相對應的人工水晶體。」

人工水晶體不是越貴越好!選擇符合生活條件才重要

在白內障的治療上,手術仍是最有效的方式,且進行白內障手術時有機會同步矯正原本近視、散光及老花的問題。隨著人工水晶體發展越來越進步,能選擇的種類越來越多,各有不同優缺點和功能,該怎麼挑選呢?

民眾千萬不要誤以為人工水晶體一定是越貴越好,主要還是檢視患者的生活型態,平常會不會需要夜間開車、是否長時間近距離閱讀,從跟醫師討論後,才能夠選到真正適合自己的水晶體。張正忠提到:「現在人工水晶體就像量身定做,深入了解患者需求,當做了白內障手術希望把其他眼睛問題一起解決。」

常見人工水晶體種類及功能!一次看懂四大類型優缺點

人工水晶體依據健保署分類,共分為四大類,加上各有散光片,可細分為八大類,主要常見的類別如下:

  • 單焦點:大幅度改善遠距離視力,沒有眩光、光暈困擾,但看中、近距離時需要戴眼鏡,適合晚間需要開車、職業駕駛人等。
  • 多焦點:一般在看遠、中、功能近距離都不需再配戴眼鏡,但會面臨眩光或光暈困擾,有些民眾手術後就無法夜間開車,較適合一般室內活動型的民眾。
  • 繞射型延伸焦距:看遠、中、近距離都清楚,雖然不用戴眼鏡,但夜間容易受到光學干擾,產生光暈、眩光的問題。
  • 非繞射型延伸焦距:看遠、中、功能性近距離都清楚,大幅改善過去光暈、眩光等副作用,充分提高視力品質,適合用眼多需求的民眾。
單焦點多焦點繞射型延伸焦距非繞射型延伸焦距
遠距離VVVV
中距離XVVV
近距離XVVV*
夜間視力VXXV
*號表示:功能近距離

九成患者需要多功能人工水晶體!新技術不怕眩光、光暈

張正忠坦言:「白內障的患者年齡降低以後,99%需求都是需要多功能,藉由手術後讓患者大部分的時間讓都不用戴眼鏡。」

從過往患者的回饋中雖然多數術後都不用戴眼鏡,但是最怕夜間有眩光問題,林丕容形容:「這次是非常突破的設計,大幅改善光暈的問題,且除了神經病變、黃斑部病變患者以外,絕大多數患者可使用,包含適用於做過近視雷射、近視角膜屈光手術等,特殊挑戰的患者。」

非繞射型延伸焦距的人工水晶體,其實在手術技術、植入技術跟過往都一樣,只是差在晶體的不同,患者術後適應性更快。

術後也能揮別厚重眼鏡!白內障開刀不再是惡夢

張正忠更分享自己臨床上經手的個案,一名資深的時尚媒體人袁青,發現視力逐漸下降常常看不清楚,檢查後確診為白內障,推測應該是文字工作者平時過度用眼的關係,所幸新型視延老花矯正人工水晶體問世,經過置換手術後,袁青告別過往每日與眼鏡相伴的日子,同樣重拾對美的欣賞力。

新型視延老花矯正人工水晶體無疑是對白內障患者一大新希望,特別是長期戴眼鏡的族群,有機會擺脫眼睛的束縛。民眾面對白內障更保持開放的心態,是老化時都可能遇到的疾病,要進行手術前無需太過焦慮,依據平實的生活習慣和本身的眼睛條件,與醫師良好溝通討論,選擇出一款最適合自己的人工水晶體。

文/王芊淩 圖/王翊

延伸閱讀
長時間用眼、低頭眼壓也會高!長庚眼科醫師教你注意姿勢遠離青光眼
長期眼睛過敏可能造成視力模糊!眼科醫師:注意眼皮內翻、睫毛倒插刺激角膜
65 歲以上 6 成有白內障!盡早接受治療,手術成功率達 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