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心嚼口香糖會嚼出的7個健康大麻煩!

照片檔 ID:155326361

很多人在緊張的時候喜歡咀嚼口香糖,或是在感到孤獨和煩躁時吃口香糖,來排遣這些感覺,更多人是在飯後或是吃了大蒜、洋蔥等重口味的食物後,利用口香糖來去除口腔異味。但你知道,咀嚼口香糖的時間,最好不要超過10~15分鐘,以免對人體造成以下的問題。

咀嚼口香糖容易傷胃

咀嚼口香糖時,會使口腔分泌唾液,同時將進食信號傳遞進下丘腦等反射中樞,促使胃分泌大量的消化液,但實際上我們並沒有進食,沒有食糜進入胃部消化,當咀嚼時間越久,胃酸、胃蛋白酶等消化液分泌越多,會加重胃病。

尤其是對於本來就有胃食道逆流及胃酸過多的患者,咀嚼口香糖過久,可能會因為消化液分泌過量,導致胃潰瘍或是十二指腸潰瘍的發生或復發。

長時間嚼口香糖傷腸道

口香糖嚼久了,裡面所含的成分,尤其是木糖醇,不易被胃裡的酶分解,會直接進入腸道,且在腸道內的吸收率不到20%,所以會在腸壁積累,會對腸胃造成刺激和傷害;若長期並長時間的咀嚼口香糖,會導致
腸道裡面的電解質,例如:納、鉀,會致使慢性腹瀉,增加腸胃道的問題。在一些歐美國家中,會在含木糖醇成分的口香糖註明「過量攝取可能導致腹瀉」的標籤。

缺牙者容易造成顳下頜關節紊亂(Temporomandibular Disorder)及頭痛

顳下頜關節紊亂,輕者為張口時會聽到下頜骨的關節(下巴與頭骨咬合處)會出現卡卡的聲音,嚴重時可能會在張口的時候感覺到關節疼痛或是無法張大口,尤其是缺牙又習慣單側咀嚼口香糖,特別容易發生單側下頜關節的損傷。 而頻繁使用到顳下頜關節會造成很大負擔,若過度使用該關節的會增加頭痛風險。

增加嘴角皺紋並使咬肌變得肥大

美國的皮膚和整形外科專家約爾·斯克萊辛格博士認為,嚼口香糖過量會使面部肌肉「過度使用」,導致皮下連接組織拉伸甚至撕裂,進而使皮膚失去彈性,容易增加皺紋。此外,經常嚼口香糖一類彈性豐富的食物,會令咀嚼肌加強運動,造成咀嚼肌肥大,甚至變成國字臉。

嚼口香糖超過10分鐘 反而誘發齲齒

荷蘭針對口香糖的研究發現,在出咀嚼口香糖的10分鐘之內,可以吸附約1億個細菌,但超過超過10分鐘以後,口香糖會變硬,反而會將細菌重新釋放回口腔。此外,若長時間咀嚼口香糖,會讓其中的甜味劑成分在口腔停留,使口腔產生酸性物質,反而會腐蝕牙齒,使之脫鈣,誘發齲齒。

補過牙的人咀嚼口香糖會對大腦、中樞神經和腎臟造成危害

瑞士一項研究發現, 常咀嚼口香糖會破壞補牙的物質,釋放補牙材料的汞合金成分,會造成血液、尿液中的汞含量上升,可能會對大腦、中樞神經和腎臟造成危害。

長期有咀嚼口香糖習慣者 更容易發胖

美國俄亥俄州立大學營養學家研究發現,口香糖內涵的化學成分會使味覺的敏感度下降,讓人們在進食蔬菜和水果時,無法感受到原有的風味及飽足感,因此更容易吃下含高熱量的甜食及高油、高鹹的食物,導致肥胖。

延伸閱讀
1 0 種實用方法,去除嘴巴蔥蒜味
3月20日 世界口腔健康日

文/黃聖筑  圖/許嘉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