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ID-19/ 632 萬劑流感疫苗10月1日開打!兩理由與新冠疫苗建議間隔七天

隨著進入秋冬以後,流感疫苗也要開打,指揮官陳時中指出:「十月將開始施打流感疫苗,今年一共採購 632 萬劑流感疫苗,預計 10 月 1 日開打,也會開設接種站、到學校來打,新冠疫苗跟流感疫苗接種間隔至少七天。」

由於今年學生族群要打的疫苗相對多,包含流感疫苗、HPV疫苗,陳時中說:「民眾疫苗接種前要主動告知接種史,醫療院所提醒七天內不要接種兩種疫苗,查詢疫苗的接種時,把時間記清楚。」

不少有民眾疑問為什麼要間隔七天?張上淳解釋:「 ACIP 的委員分析資料跟指引當中,有些國家是不必間隔的,委員認為還是要間隔七天,一般注射疫苗不良反應最多七天內會出現。會間隔主要是為了避免混淆無法分出是哪個疫苗造成的不良反應,尤其是新冠疫苗出現的副作用的影響,基於這樣的理由來做區隔。也擔心如果兩種疫苗都有不良反應,會讓當事人更不舒服。」

接下來九月底、十月將有多種疫苗要打,包含高端、BNT、AZ、莫德納、流感疫苗,陳時中坦言:「多種疫苗同時施打會比較困難,也讓地方衛生局比較辛苦,我們給他加油鼓勵。先前實施平台造冊有相當的經驗,運作過都很純熟,我不認為會有問題,只是大家會辛苦一點。」

文、圖/王芊淩

延伸閱讀
日本擬定第三劑施打政策!將開放給滿打完兩劑滿8個月族群
疫情間腸胃不適患者增加!醫解析與這件事情有極大相關
學生打BNT憂集體暈針!專家曝這件事有助降低風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