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臟癌5年存活率僅7%,新藥讓癌細胞數從5000降至300

兩年多前,體重約78公斤的孫女士,在過年後體重在三個月內消瘦至43公斤,暴瘦了35公斤。本以為是腸胃問題,經檢查發現是在胰臟部位,長了有如乒乓球大小的腫瘤,開刀切處不到一年就復發,癌細胞也轉移至附近的淋巴結,第一線的化療不到半年就宣告無效,經服務於成大的主治醫師沈延盛教授,幫孫女士爭取到胰臟癌新藥的恩慈治療計畫,治療後兩個月,腫瘤就明顯獲得控制而縮小,至今已持續治療超過八個多月。癌細胞數從初始5000降至300,治療期間全無不適,孫女士感覺:「治療的高高興興」。並希望能夠以自身的抗癌經驗鼓勵其他癌友,切莫放棄治療。

胰臟癌患者新選擇  已不需要像傅達仁放棄治療

成大醫院沈延盛教授以孫女士的病例來分享經驗,過去許多罹患胰臟癌的病人,有許多人像傅達仁先生一樣,得知是胰臟癌就放棄治療,因為存在疾病痛苦和存活期短的刻板印象。

若第四期的患者放棄治療,存活期的確不到2個月,若進行傳統化療可以延長生命至8.5~11.5個月,而同時進行手術和化療,則可延長到22個月。

而第三期患者,藉由適當整合化放療,平均存活期可延長到13至15個月,若能進一步接受手術,中位存活期更可到33.6個月。由此可見,有治療有希望,呼籲患者,不要害怕就醫或自行宣布放棄治療,加上現在又有新的健保藥物治療,有經驗的醫療團隊會替患者爭取延長存活,並同時維持生活品質。


台灣之光  胰臟癌新藥發表於頂尖醫學期刊Lancet 並取得美國食品藥品管理署FDA的許可證

新藥研發者葉常菁博士表示,此藥從2003年開始進行動物實驗,到近期人體臨床實驗成功,研究結果不僅刊載於世界頂尖的醫學期刊Lancet,也取得美國食品藥品管理署FDA的許可證。

而國家衛生研究院癌症研究所所長暨成大血液腫瘤科陳立宗教授說明:「轉移性胰臟癌是一種高度惡性的疾病,致死率很高,通常治療的目標是控制疾病惡化及延長有限的存活期。而胰臟癌新藥安能得ONIVYDE為全球第一個證實在晚期胰腺癌第一線化療失效後,可作為二線治療,成功延長患者整體存活期達6.1個月。」

「特別在亞洲患者的族群中效果尤佳,傳統化療的對照組僅3.7個月,新藥合併治療能提升患者整體存活期達8.87個月,延長超過兩倍的存活時間,堪稱是台灣癌症新藥開發史上重要的里程碑。」

健保署德政 於2018/8/1起給付安能得ONIVYDE 用於治療晚期胰腺癌

台灣胰臟醫學會理事長李嘉龍醫師指出:「由於胰臟癌的特性,腫瘤會局部纖維化而阻礙化療藥物進入,而胰臟癌新藥採用的奈米微脂體可有效攜帶藥物入癌細胞,達到治療效果並減少副作用。」

在健保署德政下,2018/8/1起,給付安能得ONIVYDE用於治療第一線標準化療失效後的晚期胰腺癌,作為第二線治療使用。期待在健保給付生效後能嘉惠更多晚期胰臟癌患者,能讓患者能有效延長存活時間,並獲得良好的生活品質與尊嚴。

延伸閱讀
黃疸、糞便灰白…胰臟癌容易被忽略的症狀
抽菸不只得肺癌!尼古丁讓胰臟癌風險增加一倍
美國臨床腫瘤學會:術前這樣做 胰臟癌患者多活3個半月
蓮見賢一郎:HITV療法加放療及化療,三國聯軍使腫瘤病灶完全消失!

文/黃聖筑  圖/許嘉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