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ID-19/打完BNT疫苗心臟不舒服怎麼辦?家長常見四大QA

新冠肺炎疫苗這週開始正式在青少年間接種,才接種不到一週校園內已有零星暈針狀況,雖然目前接種後尚未有心肌炎通報事件,許多面家長也憂心萬一打完 BNT 疫苗之後心臟不舒服怎麼辦呢?心臟科內科醫師劉中平針對家長常見疑慮進行說明。

Q:打完疫苗出現心臟不適怎麼辦?

根據國外的經驗, 發現 BNT 疫苗接種後確實可能會引發心肌炎、心包膜炎副作用,而且特別容易在男性青少年族群身上。 如果打完之後發生心臟跳快、胸悶甚至心臟疼痛的情況怎麼辦呢?

宇平診所院長心臟內科劉中平醫師說:「一定要去醫生!」臨床上疫苗打完之後的心臟症狀蠻常見,當有不適時不管去一般診所、急診室、或是醫院的心臟科門診,醫生都會提供該有的處置。

Q:如果有心臟不適會做哪些檢查?

劉中平解釋:「主要會做心電圖檢查,看是否有心律不整或是波型異常的變化。 」另外一個是驗血看是否有心肌炎的情況,也就是看心臟的肌肉是否有明顯的發炎導致心臟酵素上升,來評估心臟受損的嚴重程度。

另外打完疫苗後常有的發高燒、畏寒、噁心、頭痛和全身肌肉酸痛的問題,通常這些症狀經多休息、多喝水、需要的時候服用退燒藥都有效緩解症狀。

Q:如果真是心肌炎怎麼辦呢? 需要住院嗎?

許多家長不敢讓小孩打疫苗就是怕出現心肌炎,劉中平說:「國際上已經有很完備的心肌炎治療準則,且 BNT 疫苗引發心肌炎或是心包膜發炎都是可以治療的,大部分不會發生生命危險。」

有可能需要住院觀察,或是用藥緩解症狀, 一旦住院,心肌炎和心包膜炎可能的治療包括止痛消炎藥來減少疼痛、免疫抑制療法減少心臟發炎以及心臟功能維持的藥物。

比較擔心的是心臟發炎容易引發「心律不整」或是「心臟衰竭」,所以如果確診是心肌炎或心包膜炎的情況,就要請心臟科醫師協助追蹤治療,視情況用藥或是評估住院照顧的需求,有少數可能需要加護病房觀察和使用心臟輔助儀器。

Q:如果發生心肌炎孩子以後會有什麼影響呢?

劉中平安撫家長的說:「大部分疫苗產生的心肌炎都可以完全恢復健康,好好追蹤就可以。」不過因為發生心臟症狀,建議要避免劇烈運動或是過度疲勞的情況,心臟的發炎需要好好休息,讓心臟的功能有機會恢復,避免產生大量的細胞死亡或是纖維化的情況。  

從國外的經驗發現,通常患者經過短期的休息都會恢復,只要功能沒有明顯異常,不需要長期使用藥物。 

國際上目前對於新冠疫苗產生的心臟副作用已經有「標準」治療方法,重要的是發生機率很低,家長們不要過度擔心。相對於新冠肺炎的危險,青少年打疫苗還是相對安全的,只要好好觀察打疫苗之後的症狀,劉中平認為接種疫苗仍然是非常值得的。

文/王芊淩、圖/何宜庭

延伸閱讀
mRNA 疫苗副作用有心肌炎!醫師提醒注意 5 大症狀、徵兆
心肌炎該怎麼預防?專業醫師建議:提升自我免疫力是最好的方法!
整理包/一表看懂疫苗接種時序圖!第九輪、第十輪、莫德納第二劑這時候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