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菸不酒、運動養生卻得肺癌!2個患者的告白:壓力才是疾病根源

照片檔 ID:177316977

「我47歲,上有老、下有小,家人不能沒有我,我想活下去,我必須活下去,有任何希望跟機會我都願意去試。」彭先生說著自己的心路歷程,神色平靜,但卻分外的堅定。

沒有任何的症狀,裡面卻已經壞掉了

彭先生在2016年時確診肺腺癌晚期,到現在已經抗癌1年半,身體卻還是沒有任何症狀,「如果那時候不是公司體檢,我真的不會發現,因為一直到現在,我還是沒有異狀,但我裡面已經不行了。」

他當時擔任業務推廣的工作,經常出差,壓力非常大,但平時也會去爬爬山、雖然常應酬也都過著不菸不酒的生活,真的沒想過自己會得肺癌

「但我知道我那陣子非常低潮,2015年我哥哥腦瘤,2016年初,我兒子才幼兒園中班,確診ADHD(專注力失調及過度活躍症、過動症)跟遲緩,然後2016年底,我發現肺腺癌晚期,一連串的打擊,讓我那時候真的太低潮了,可能就是因為這樣吧。」

抗藥4次,已經沒有藥可以試

在這1年半的抗癌以來,彭先生出現4次抗藥反應,而健保只給付第一代藥物,所以後來的藥都要自費,已經花了上百萬,而更糟的是,目前已經沒有上市的藥可以嘗試,「我現在最怕的就是『抗藥』2個字。」

不過能走到這一步,彭先生還是非常感謝,「我的肺裡面是長得像滿天星的腫瘤,但是我還是可以像正常人一樣過生活」,現在他接受新藥的臨床實驗,就希望能找到這麼一步,治療自己的病,但他也迫切希望開放免疫療法,「至少部分負擔,給我們一個希望。」

兒子是自己的精神支柱

在漫長的抗癌過程中,兒子是讓彭先生充滿希望的原因,「他原本能力值只有3%,經過早療,能力值已經達到47%,接近平均值」,談到兒子,一直平靜的他也忍不住眼眶泛紅,「看到兒子這麼努力,我也覺得自己不能放棄,2個人要彼此打氣、加油,要一起前進。」

「我很想活下去,而且一定要活,不管有什麼方法、任何機會我都願意嘗試」,彭先生說,「我相信我一定可以再有很多個30個月。」

情人節的三鐵禮物

「我先生很喜歡從事鐵人三項,罹癌之後,他在情人節送了我一隻三鐵手錶,然後告訴我『我從來沒有把你當病人,你也不能把自己當病人』,當時我就知道,我不能輸。」

46歲的張小姐是家庭主婦,也很少吃不健康的油炸、加工食品,平常甚至會去慢跑、健身,但在今(2018)年2月的例行健康檢查中,她發現肺部有陰影,才知道自己是肺腺癌第4期,而且已經有腦部轉移了,「當下晴天霹靂。」

張小姐原本想要跟先生一起當鐵人,罹癌之後瞬間打消念頭,變得十分消沈,但那份禮物、那句鼓勵的話,讓她重拾信心,在今年的比賽中完成鐵人三項,「我覺得這代表我戰勝癌細胞、戰勝自己、戰勝恐懼。」

運動真的能抗癌

剛確診癌症時,張小姐因為服用標靶藥物的副作用,決定減少運動量,但反而更不舒服,「標靶藥物會讓我不能曬太陽、皮膚都是痘痘,頭皮也有毛囊炎,所以開始掉頭髮,甚至還有噁心嘔吐」;為了讓自己心情好點,她改到健身房繼續跑步,結果發現流汗之後,副作用減輕非常多。

「標靶藥物會傷肝、腎,但是流汗之後,感覺好像排出了一些生理上、心理上的廢物,讓心情都變得愉快起來。」而根據美國癌症醫學會研究,運動真的有抗癌的效果,可以保持患者的身體循環,「誤打誤撞感覺自己健康起來。」

得到的比失去的多

原本以為得到癌症是詛咒,但張小姐笑說,「我覺得得到的比失去的多」,不只2個剛升高一、原本叛逆的雙胞胎兒子變得很乖,先生也更貼心,「覺得家人的情感都被凝聚起來。」

而另一個讓張小姐注意的點,是審視自己過去急性子造成的身體壓力,她有點不好意思的說,「得了癌症之後,我很努力的找發生原因,但是什麼食物、生活習慣都是符合健康標準的,想來想去只有『急性子』。」

以前張小姐常常因為一點小事,就跟兒子大吵,或是對事情不耐煩,但得了癌症,她必須慢下來、必須放下,「我發現改變自己,別人也改變了,所以我不再覺得壓力很大,心理快樂,生理才能健康起來,這是我學會的功課,現在只有感恩。」

在標靶藥物的治療之下,張小姐的腦部轉移腫瘤已經消失,肺部腫瘤也從4公分到只剩下一點點,「我想,我一定可以好起來,還帶走了這麼多禮物。」

延伸閱讀

醫師一句「我不會放棄妳!」讓胃癌末期患者撐到治癒

「挑戰是在出院後!」 抗癌成功後 還要面對許多「最抓狂的小事」

「尿不出來」才發現12公分腫瘤堵尿道 百公斤男「還想騎重機」積極抗癌

文/盧映慈  圖/許嘉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