憂心乳癌口服、標靶藥物都失敗!PI3K抑制劑對基因突變有解方

「乳癌真的不要放棄!」即使面對末期患者,敏盛綜合醫院副院長江坤俊鼓勵患者仍要正向積極看待,尤其是荷爾蒙受體(HR)陽性、第二型人類上皮細胞生長因子受體(HER2 )陰性的晚期患者,若又帶有 PIK3CA 基因變異時,更容易出現抗藥性,往往預後較差。雖然治療難度較高,但台灣已有核准使用相對應PI3K抑制標靶新藥,透過精準治療的新策略,有助於患者腫瘤縮小、控制病情惡化。

台灣人得到乳癌機率是萬分之八,換算下來每天就有 31 位新診斷的患者,即使近年來民眾對乳癌的重視度提高,但發生率、死亡率皆為癌症之首,最常見的死亡原因還是「復發」跟「轉移」。江坤俊提到:「國內每年約 5 千名患者身陷晚期與復發轉移之苦,超過六成是 HER2 陰性患者。」

癌症治療精準化!基因檢測重要性提高

患者復發之後最怕治療過程中遇到抗藥性問題,明明原本接受抗荷爾蒙治療狀況良好,但某天發現腫瘤不再受荷爾蒙抑制,江坤俊坦言:「以健保給付條件下,如果抗荷爾蒙藥物失敗就會給患者 CDK4/6 抑制劑藥物,可是相隔 1-2 年之後,患者還是會對這個藥產生抗性。」

在過往遇到當藥物產生抗性時,要找哪個基因出問題,就要花很長的時間去分析。如今醫療科技進步下,有次世代基因定序(NGS)的方式,一次就可以找到許多乳癌相關基因變異。

江坤俊接著說:「通常荷爾蒙陽性的乳癌患者對口服抗荷爾蒙藥物、標靶藥物都失敗,最主要就是出現 PIK3CA 基因突變,因此這時需要針對 PIK3CA 去作治療。」

PIK3CA 基因突變小檔案
BRCA1 與 BRCA2 是遺傳性乳癌最常見的基因變異,但乳癌中也常見PIK3CA後天性突變。此基因參與癌細胞的生長、代謝,會使癌細胞持續分化增生,進而對抗荷爾蒙藥物出現抗藥性,帶有此基因變異的患者甚至對於化療反應都會比一般患者差。

現代基因檢測合併生物製藥最大進展!

根據國際 SOLAR-1 研究中指出,約40%荷爾蒙受體陽性、HER2陰性之轉移性乳癌患者帶有 PIK3CA 基因突變,造成這種病患在後期的抗藥性出現。

好在 2019 年 FDA 已核准 PI3K 抑制劑標靶新藥,江坤俊說:「如果荷爾蒙陽性的患者對於原來治療藥物產生抗藥性,我們就會進行基因檢測,若有PI3K基因突變,我會建議使用PI3K 抑制劑。」

PI3K 抑制劑可以單獨使用,也可以與荷爾蒙藥物搭配使用,江坤俊坦言:「當標靶藥瞄準 PIK3CA 直接鎖定癌細胞,患者無症狀的存活期可以增加 11 個月,且有四分之三的患者治療後腫瘤也跟著縮小,這段時間患者生活品質也會提升,這是現代基因檢測合併生物製藥最大進展。」

照片檔 ID:1019862218

PI3K問世讓乳癌治療多一絲新機會

目前 PI3K 抑制劑的治療策略,主要擺在荷爾蒙治療、 CDK4/6、癌伏妥 Everolimus 都治療都失敗之後,PI3K 抑制劑就像是扮演救援投手的角色一樣,江坤俊也分享自己在臨床上成功治療的個案。

一名六十歲住在高雄的婦人就診時已經是末期了,乳房已經變得硬梆梆,但她堅持:「不要幫我化療,如果幫我化療就馬上回家。」後來醫師發現她的癌別正是荷爾蒙陽性、HER2 陰性管腔 A 型,所以讓他開始吃 CDK4/6 抑制劑 ,一直控制良好直到第三年發現腫瘤又開始長大。

腫瘤從 2-3 公分又開始佔據整個乳房,癌細胞就像突然失控,長得好快,試了其他藥物都壓不住,好在 PI3K 抑制劑進來台灣,江坤俊趕快請患者進行基因檢測,結果測出來患者果然帶有 PIK3CA 突變,患者也願意再嘗試 PI3K 抑制劑,才吃了兩週,腫瘤馬上縮小三分之二,直到現在患者狀況良好,穩定接受治療中。

基因定序技術突破!三方式都可檢驗PIK3CA

以前多數患者也不清楚自己屬於此種特定基因型態,可能錯失精準治療的時機,如今基因檢測技術日新月異,想要檢測 PIK3CA 基因型可透過三種方式:

  • 乳房抽針採樣:直接取得腫瘤的組織樣本進即時聚合酶鏈反應 (Real-time PCR)檢測。
  • 次世代定序(NGS):搭配生物資訊的分析進行癌症藥物資料庫比對,可精準的針對乳癌相關基因的變異進行檢測。
  • 抽血檢查:若腫瘤組織DNA樣本不足或品質不好時,會考慮採取此方式。

什麼時候會需要進行 PIK3CA 基因檢測?江坤俊說:「一般都是在治療失敗的時候才會進行,主要是因為提早檢測意義不大,即是驗出有PIK3CA突變也不代表對現在治療會沒效,或許對CDK4/6還是有效,當只要有效就繼續吃。」

無疑當患者在第一線、第二線藥物有抗藥性問題時,PI3K 抑制劑就是晚期患者的新希望,江坤俊提到:「PI3K 抑制劑對患者當然有非常大的幫助,通常晚期病人身體都很虛弱,如果沒有這個藥,下一步真的只能接受化療,但患者不一定可以承受化療帶來的副作用。」

至今全國仍有 83 萬名婦女受到乳癌的威脅,「乳癌即使是最後一期才來,其實也有很多方法可以救治。」江坤俊說道,雖然乳癌可怕,但在與時俱進的醫療下,抗癌武器越來越多樣化,不斷有新的藥物出現提供給患者一線生機。

文、王芊淩/圖、何宜庭

延伸閱讀
罹患「乳癌」不害怕!專家解析診斷、治療、術後護理
好吃又抑癌!研究發現,每天吃蘑菇,降低45%患癌風險,與乳癌更相關!
乳癌症狀有哪些?從初期檢測、預防、分類常見問題一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