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糖值、糖化血色素、胰島素是什麼? 糖尿病基本名詞大解釋!

糖尿病是台灣十大國病之一,也是二十一世紀最需要注重的國病。隨著台灣糖尿病患人口突破230萬,加上精緻飲食的盛行、各種「糖」或是「糖尿病」的知識也變得越來越重要。不管是想要預防糖尿病,或是自己/家人/朋友已經得到糖尿病,都應該對糖尿病有基本的認識。

糖尿病是什麼?

「糖尿病」是一種內分泌疾病,因為身體無法正常分泌胰島素,或是對胰島素的敏感度下降,造成身體控制血糖的能力變差,讓血液中糖分變多,但血糖升高卻沒辦法獲得足夠的能量,反而形成身體的發炎反應、甚至引起其他的併發症。

血糖測量大揭秘!

空腹血糖&飯後血糖值

「血糖值」代表血液中的糖分,正常來說,血糖會維持在一定的數值,才能讓身體正常運作。無論有沒有吃飯,血糖都會回到正常值。

空腹血糖值是指維持八小時不進食之後的血糖值,測量在沒有進食的情況下,血糖是否會升回正常值;飯後血糖值則是飯後二小時的血糖值,測量在進食後的情況下,血糖是否會降回正常值。

一般人的血糖標準值

  • 空腹血糖值:70~100mg/dl
  • 飯後血糖值:80~140mg/dl

糖尿病前期

  • 空腹血糖值:101~125mg/dl
  • 飯後血糖值:141~199mg/dl

會被診斷為糖尿病的血糖值

  • 空腹血糖值:126mg/dl
  • 飯後血糖值:200mg/dl

糖化血色素

血液中的紅血球,由大量的「血色素」組成,而這些血色素很容易跟血液中的糖分結合,形成「糖化血色素」;而紅血球平均壽命是三個月,所以透過檢查血液中的糖化血色素有多少,就可以知道過去三個月的血糖控制。

在沒有共病症的情況下,正常人的糖化血色素值是4~6.5%,但如果有共病症,或年紀較大,會寬限到7.5%,但大部分時候都希望能控制在7%左右;對於沒有共病症,或是年紀較輕的人,就會建議能控制在6%,甚至5.5%。

而現在照護意識興起,只要是糖尿病前期,即使還沒有真正確診糖尿病,也會建議要就醫,在前期就做好控制,避免日後惡化。

升糖素

升糖素是由胰臟中的α胰島細胞所製造的荷爾蒙,負責讓儲存在肌肉和肝臟的肝醣,拿出來變成能量、提供給細胞使用。

當我們身體能量不足的時候,升糖素就會啟動,將肝臟中的糖分拿出來變成血糖,再轉換成細胞可以使用的能量;肝醣使用超過2/3之後,升糖素就會透過燃燒脂肪來提供熱量。

胰島素

胰島素是由胰臟中的胰島β細胞所製造的荷爾蒙,負責掌管身體中糖分儲存到肌肉或是脂肪的管道,讓升高的血糖降回正常值。

當我們吃下的食物經過消化、變成血糖時,胰島素就會擔任「守門員」,將血糖運送到肌肉、脂肪與肝臟細胞中,轉換成細胞的養分,也讓身體有精神、力氣可以運作;多餘的血糖則會轉變成脂肪儲存起來,以便下一次運用。

這些情況很危險!

低血糖

低血糖是指血液中的糖分濃度過低,會讓身體無法正常運作,引起心悸、頭暈、頭昏、呼吸急促、甚至是昏倒、心肌梗塞等問題。

引起低血糖的原因,可能是長時間沒有正常進食,運動過於激烈導致消耗太多能量,或是施打太多的胰島素、喝酒過多等。如果發生低血糖,建議馬上含三顆方糖,或是喝一杯高濃度的糖水,馬上補充血糖避免更大的傷害。

酮酸中毒

缺少胰島素時,血中的葡萄糖不易進入肌肉及脂肪細胞內代謝,但血中的自由脂肪酸仍能進入肌肉及脂肪細胞內代謝,產生熱量,但代謝過程產生酮酸,累積過多就會造成「酮酸中毒」,讓原本偏弱鹼性的血液變成酸性。

這種情況比較容易發生在第一型糖友身上,但第二型糖友或妊娠糖尿病的媽媽也可能出現。如果感覺口乾舌燥、腹痛、身體逐漸脫水,甚至是嘔吐的話,建議馬上就醫,否則可能會有生命危險。

文/盧映慈 圖/何宜庭

延伸閱讀
糖尿病執行間歇性斷食、生酮飲食短期見效?營養專家:先評估風險
龍劭華猝逝!糖尿病心血管併發症恐是禍首!專家籲:這 4 招從根本有效控糖
龍劭華驟逝!生前糖尿病纏身12年 怎麼提早發現糖尿病上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