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患者除了每天的血糖控制,也要多關心自己足部的變化!

糖尿病患者除了要控制自身血糖外,連外在的皮膚也需要時常的觀察照顧,主要是因長期血糖控制不良,導致末稍神經病變與血管病變,尤其足部對於冷、熱及疼痛的感覺會較遲鈍,即使受傷也不自覺加上足部血液循環不良,傷口容易感染且不易癒合而遭受截肢的命運,嚴重者甚至因感染併發敗血症,危及生命,因此平常的照護和定期的檢查是非常的重要。

為什麼足部護理、檢查如此重要?

台灣的糖尿病人口至今已突破 200 萬人,而根據健保資料庫的統計則顯示,國內每年約 1% 糖尿病人因嚴重糖尿病足住院治療,住院截肢率高達三成,即每年有千分之三糖尿病人接受大、小截肢手術,且一旦發生糖尿病足潰瘍,患者的平均餘命僅 6.1 年,截肢者的平均餘命甚至只有 3.3 年。

亞東醫院衛教師洪鈴鈺也提到,因糖尿病所引起的神經功能退化,易導致手腳麻痺,感覺遲鈍,所以當足部受損,也不容易察覺。由此可見,足部問題對糖尿病人會有極大的威脅,所以,日常保養和定期回診檢查是非常重要的事情。

醫院每年都會幫糖尿病患者做足部檢查

洪鈴鈺表示,一般糖友往往容易延遲到傷口出現潰爛、惡臭等較為明顯的感染症狀才察覺問題,「這大部分是以男性居多,可能的原因是他們在洗澡時通常不會太注意自己的腳底板,之前就有個病患因傷口太小沒感覺,後來是一直到傷口見骨後才有些微的疼痛感,最後才去就醫治療。而這個時候就要由專業醫師判斷感染情狀,去做後續較為複雜的治療方式。」

「另外,醫院每年的檢查的流程會包含,外觀上的檢測,例如檢查腳上或是指甲有沒有受傷的狀況等等,接下來我們會幫患者做感覺神經的測試,會使用單股尼龍纖維和震動感覺的檢查,最後會再告訴他們回家後要注意些什麼事情。」

單股尼龍纖維:
來用尖端輕刺患者圖片上幾處較為敏感的地方,此目的在測試患者有沒有觸覺

音波震動棒:
會調整不同頻率放在患者的腳上,此目的在測試患者能不能感受到音波的震動

除了定期的健康檢查,日常保養才是重點

健康檢查每年才一次,因此平常的照顧和護理才是最重要的!

洪鈴鈺提到,當民眾確定為糖尿病患者時,除了血糖的控制外,衛教師們也會教導他們平常該注意些什麼事情,例如:

  • 每天睡前檢視你的足部是否有切傷、傷口、撞傷及紅點產生。
  • 平常洗澡時水溫不能太高。
  • 洗乾及擦乾你的足部及足間部位。
  • 定期使用砂石去除腳底厚角質。
  • 平常時需擦拭乳液保養,切記不能擦趾縫。
  • 定期檢查你的指(趾)頭,可以用鏡子協助檢查腳底以及足趾之間。
  • 穿著合適的鞋襪,鞋子必須柔軟合腳。
  • 切記不可以赤腳走路。

最後洪鈴鈺強調,「有太多的患者是剛罹患上糖尿病,但因沒發生或沒感覺到身體的不適,對於自身照顧也就沒那麼上心,導致病情持續的惡化甚至到了不可收拾的地步,例如截肢或其他器官的衰竭,那已經都來不及了!因此衛教師們都希望大家能夠多多配合,為了自己的身體健康著想,每天多一些時間來關心自己才是正確的。」

文/張庭瑋 圖/蘇鈺婷

延伸閱讀
幫助糖尿病擺脫肥胖、心血管風險!專家建議,從源頭顧好腸泌素,才能護心、控糖、顧體重
糖尿病友能出遊嗎?專家提點,糖友安心出遊 4 撇步
減肥、糖尿病患者吃對順序更重要!減重名醫宋晏仁傳授口訣「水肉菜飯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