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歡揉眼睛、低頭滑手機⋯⋯小心造成睫毛倒插!

照片檔 ID:179246062

3歲的小傑最近老是覺得眼睛很癢,會一直不自主的眨眼,爸媽本來以為是過敏,但是情況越來越嚴重,就懷疑他是妥瑞氏症、急忙帶去檢查,結果發現是眼皮太長導致的睫毛倒插。

睫毛倒插會怎麼樣?

睫毛倒插是指原本應該向外長的睫毛,反插到眼睛內,造成角膜受傷,初期會覺得眼睛裡好像有東西,會習慣揉眼、眨眼,眼淚的分泌也會比較多;但到了後期,長期摩擦之下角膜出現不平,就會開始畏光、視力不清,等到角膜開始潰爛,甚至會有失明的可能。

一般來說,除了外力造成的倒插之外,睫毛倒插分為先天、後天2種,但兩者都是眼皮造成的問題,大部分先天倒插屬於下眼皮太長,造成內翻、捲進眼睛裡;而後天則可能是因為上、下眼皮因為老化下垂而造成內翻,甚至是愛揉眼造成眼皮鬆弛,演變成睫毛倒插。

睫毛倒插怎麼辦?

先天性的睫毛倒插會在幼兒時期就發生,多半是因為臉部骨骼還沒發育完全,顯得眼皮較長,靠近皮膚的一側自然形成皺摺,讓眼皮內翻,多數人在長大之後都可以自行緩解。但如果睫毛倒插情形嚴重,還是要儘快做手術割除,免得誘發角膜破皮。

後天的睫毛倒插,除了老化造成的眼皮鬆弛之外,也可能是眼皮發炎、腫脹導致的內捲,但基本上還是眼皮的問題。另外,還有一種特別的情況是毛囊不正常增生,也就是睫毛「亂長」,雖然大部分是正常,但仍有幾根會倒插。

少量的睫毛倒插可以使用拔除的手段,但除了拔除的疼痛之外,睫毛還會繼續長,平均每個月都要再拔一次,但可以配合電燒或雷射的方式,破壞不正常的毛囊,不再讓增生睫毛長出;另外,也可以利用冷凍的方式破壞毛囊,但這可能會讓眼皮色素脫落、造成眼皮顏色不平均。

如果是眼皮的問題,則需要用開刀割除的方式,不過手術很難抓準眼皮到底要留多少,一個不小心,可能會不容易閉合;下眼皮則可能有外翻的問題,其實也不是完全符合需求。

揉眼、低頭滑手機也可能造成睫毛倒插

另外,有些人有揉眼睛的習慣,可能造成眼皮鬆弛、睫毛歪斜,導致睫毛倒插,如果已經有睫毛倒插的毛病,更會讓睫毛越插越深,原本沒有角膜破皮的反而會破,同時也容易把病菌揉進眼睛裡,造成角膜潰爛。

而且低頭族也可能因為長期滑手機,除了讓眼壓變高、眼珠突出,導致眼皮跟眼珠的相對位置改變,讓睫毛倒插。要注意上下眼皮的睫毛大約有2~3束,如果發現自己、小孩的睫毛沒有往外翹,而是有點內翻,就要知道趕緊去治療。

延伸閱讀

眼皮下垂蓋住眼睛⋯老年人靠「微整形」治療臉部鬆弛

眼睛長黑斑,變成黑珍珠 小心是黑色素瘤!

文/盧映慈 圖/許嘉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