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ID-19/新冠「口服藥」為疫情下個重點!清冠二號、默沙東口服藥均整備中

除了疫苗研發讓外界高度關注外,藥物治療也是疫情下個重點,近期口服藥討論度高包含西藥的默沙東口服藥 molnupiravir 、中藥的清冠二號等,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說:「疫苗跟藥物慢慢從疫情當中趨於穩定之後正常化很重要的工作,不管是中藥、西藥都在整備當中。」

清冠一號在過去已經廣泛的被運用在臨床上,許多醫院在過往治療時有利用中西醫合併方式治療患者,清冠一號主要提供輕度、中度患者使用,現已增減藥方,調配適用重症、危重症患者的「清冠二號」,動物實驗發現對改善肺纖維化有效,初步臨床試驗成效也不錯。

羅一鈞指出:「現在可能在實驗中發現,清冠二號可能對其他變種病毒也有其他功效,不過資料還需要更多的驗證,需要中藥司進一步的評估。」

另外,備受關注的默沙東口服藥 molnupiravir 為什麼這次台灣有機會參與到此藥的臨床研究?羅一鈞指出:「其實在五、六月已經有molnupiravir 二期初步的臨床資料,發現口服藥效果也不錯,有請相關單位進行街後,研議後也在台灣進行第三期的臨床試驗,看到藥物有不錯的報告出來都是樂觀其成。」

羅一鈞說:「每一個藥物物都有它的特色,口服藥能降低重症、死亡的風險,希望藥物未來更能夠普及,對於後續照顧模式的改變都有很大的影響。」

文、圖/王芊淩

延伸閱讀
默沙東新冠口服藥可降低50%住院、死亡風險!台灣準備採購談判中
醫院打不足劑量AZ疫苗!40位洗腎患者必須再補打
2021年流感疫苗懶人包/自費、公費差在哪?該去哪家診所施打?